快新聞/高虹安被評「人渣俗辣」怒告馮光遠 苦吞3連敗全案確定
新竹市長高虹安。(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作家馮光遠日前在臉書評論新竹市長高虹安「她真的涉嫌抄襲。好家在,人渣俗辣是她!」等語,被高虹安提告公然侮辱,北檢去年10月間做出不起訴處分,高虹安向高檢署聲請再議仍被駁回,具狀向台北地院聲請準許提起自訴,北院日前裁定駁回,全案確定。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虹安告馮光遠公然侮辱 北檢認證「確涉論文抄襲 」不起訴

旅美學者翁達瑞(本名陳時奮)2022年間在臉書發表高虹安論文涉及抄襲評論,被作家馮光遠轉發並稱「真的涉嫌抄襲」、「人渣俗辣」等語,被高虹安認為名譽及人格受損提告。

北檢偵查後指出,高虹安於2022年確實涉及論文抄襲事件,廣為新聞媒體報導,馮光遠的文章主要是就高虹安論文爭議事件提出批判,並非無端謾罵,難認其發言侮辱高虹安人格名譽,因此不起訴處分。

高虹安不服輸,向高檢署聲請再議卻在去年11月間被駁回,但她還是不滿意,具狀向台北地院聲請准許提起自訴。

北院日前裁定指出,檢方不處分及再議駁回處分意旨,均已清楚敘明未何認為馮光遠不構成公然侮辱罪的證據及理由,經調閱偵查與再議卷宗,法院也認為檢方認事用法無違反經驗法則或論理法則。

北院補充,細看馮光遠刊登全文,再參酌當下時空環境、前因後果、文章脈絡與用字遣詞等,足以認為馮光遠是就高虹安論文爭議提出個人評論,並非毫無根據的無端謾罵,客觀來看,單從該評論也無法推論出馮光遠在撰文當下,主觀上有貶低高虹安人格及社會地位的意圖。

法院還說,高虹安及律師的聲請意旨,把該文「背景事實」與「意見評論」分割抽離,僅強調「人渣俗辣」4個字,忽略「人渣俗辣」用字遣詞與全文脈絡的關聯性,因此不足採信,裁定駁回且不得抗告,全案確定。

快新聞/高虹安被評「人渣俗辣」怒告馮光遠 苦吞3連敗全案確定
馮光遠日前在臉書評論高虹安論文爭議一事。(圖/翻攝自馮光遠臉書)



更多新聞: LIVE/高虹安涉貪案今開庭「勘驗偵訊光碟」 直擊北院最新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