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軍近期憾事頻傳 邱國正:一直有做心輔工作
國防部長邱國正。(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總統府1日深夜驚傳古姓憲兵舉槍輕生事件,有媒體爆出,古男平時業務繁重,事發前甚至3天3夜沒睡;且國軍近期爆發多起自傷案,引發社會關注。國防部長邱國正今(7)日回應,一直有做心輔工作,案件發生後會先衡量身心狀況、債務問題、感情因素、工作壓力有無違背規定等。古男案目前仍在調查,古男出事前幾分鐘還跟同事聊天,他們都沒有發覺有任何徵候,這部分絕對會查清楚。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網謠傳總統府自戕憲兵是「被殺」 憲指部駁斥:並非事實

邱國正今日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到總統府古姓憲兵舉槍輕生案,及國軍近期爆發多起自傷案,被外界質疑部隊心輔不足。此外,古男更被爆出,事發前3天3夜沒睡覺一事。

邱國正回應,心輔工作一直在做,國軍不只三道防線,他也有跟同仁強調,政戰同仁有基本任務,但強化方法要確實做到,不是說辦個檢討會就可以;而自裁人員案件的確有增加,但案件發生後,國軍絕對不會分外面或裡面,還是跟部隊有無關係。

邱國正說明,首先會衡量身心狀況、債務問題、感情因素,或工作壓力,有無違背規定。若沒有違背規定,同樣工作有很多人在執行,有些人可能剛好抗壓性較弱,「但我們絕對不會去怪他」,總是遺憾的發生、家庭悲劇,對部隊造成損傷,強化方法是這樣。

針對任務是否太重?邱國正表示,從身心跟平常規定、派遣的職務來看,都沒有違反規定。像是站2小時要歇6小時,憲兵狀況第一個查的就是這個,並沒有逾越規定,但國防部也不會因此認為跟部隊無關,還在詳細調查,檢調也介入了,在沒有獲得正確答案前,不會隨便說是個人、家庭或債務因素,這樣對家人也是個創傷。

此外,古男是否真的3天3夜沒睡?邱國正說,是不是真的目前還在查,目前了解運作正常,古男出事前幾分鐘還跟同仁打招呼、聊天,他們都沒有發覺有任何徵候,這部分國防部絕對會查清楚。

更多新聞: 快新聞/媒體指憲兵自戕與業務量有關? 憲指部:勿散播不實臆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