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國會兩黨同心!禁TikTok擁中資 美議員:防習近平在美國進行大外宣
禁TikTok擁中資 美議員:中國恐掌握美國數據來進行大外宣。(圖/翻攝騰訊網站 )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美國眾議院能源和商務委員會於週四以壓倒性的比數50比0通過一項法案,要求中國企業「字節跳動」在6個月內,撤資短影音平台,否則將在美國境內被禁止。美國國會委員會也在官網上發布聲明稿說明《保護美國人免受外國對手控制應用法案》的重要性,若TikTok持續持有中資,「恐被中國掌握美國境內數據,進而成為政治操控的數位武器。」

更多新聞: 快新聞/防中國控制! 美眾議院委員會以壓倒性比數通過「TikTok打擊法案」

美國國會委員會7日透過官網發出聲明稿指出,TikTok在其應用程式上推送彈出視窗,號召數量不明的用戶採取行動,敦促他們致電眾議院能源和商務委員會的代表,要求他們投票反對《保護美國人免受外國對手控制應用法案》。

該彈出視窗將這項法案錯誤地描述為對TikTok的「禁令」,委員會指出,「這是一場明確的施壓運動」,目的是為了威嚇委員會成員,阻止《保護美國人免受外國對手控制應用法案》的通過。

主張該法案的美國共和黨議員邁克·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眾議院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拉賈·克里什納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則透過聲明稿指出,「中國共產黨想要利用TikTok以進行在美國境內的大外宣。」聲明中強調,《保護美國人免受外國對手控制應用法案》並非是全面禁止TikTok,而是要確認TikTok內部數據、資訊,能不受「中共控制」,確保中國政府不將TikTok作為武器來對抗美國政府。

加拉格爾指出「TikTok必須脫離中國共產黨,字節跳動必須從中資撤離,否則TikTok將在美國境內被禁止」。

聲明中提到,若字節跳動為中國政府提供TikTok數據,將對美國國安構成嚴重威脅,共和黨、民主黨一致認為,需要通過立法防止國外對手以應用程式來監控美國人受到數位上的監控,並嚴防讓國外對手將其當作「政權操作」和「宣傳」的工作。

共和黨眾議員埃莉斯·史蒂芬尼克(Elise Marie Stefanik)則強調,「TikTok是中國共產黨的惡意軟體,正在毒害美國下一代的思想」,她直言「中國共產主義正在利用TikTok作為傳播破壞美國國家安全的危險宣傳的工具。我們不能允許中共繼續利用這種數位武器。」

民主黨眾議員塞斯·穆爾頓(Seth Moulton)則說,兩黨一致認為,要確保國外對手「沒有能力控制和監控美國境內任何數據」,《保護美國人免受外國對手控制應用法案》的通過能確保TikTok不受中國共產黨直接或間接地控制。

聲明中強調,TikTok 被中國共產黨用來壓制美國和國外的言論自由和異議,破壞民主和價值觀,並促進有利於「獨裁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宣傳。TikTok「禁止用戶發布對新疆維吾爾族人人權迫害、強迫勞力的內容」,而這些內容發佈的禁令,損害民主自由,恐怕也讓不少美國青少年、TikTok用戶對中國產生不實的想法,也不允許中國利用這種軟體對美國青少年們進行洗腦,聲明中提到,「TikTok需要向美國國會負責,而不是習近平!」

聲明中也提醒,美國人都應該思考「中國共產黨擁有美國用戶數據」的風險性,國會不能忽視這項潛在的威脅,必須果斷且立即採取行動來捍衛美國主權和民主價值。聲明中指出,TikTok除了禁止用戶發布關於中國人權問題,還利用短影片「粉飾911事件」和「支持恐怖組織哈瑪斯」,甚至還向美國移民「展示如何穿越美國南部邊境」,這些不實內容若繼續下去,恐怕會傷害美國人民,且其價值也可能被扭曲。而《保護美國人免受外國對手控制應用法案》就是用來解決TikTok可能帶來的國安危機。

更多新聞: 快新聞/林俊憲轟數發部:再不管,青少年會被抖音害死!  唐鳳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