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西布特羅最新調查結果出爐 行政院:檢體保存與操作有缺失
西布特羅最新調查結果出爐,行政院表示,無法排除檢驗階段受汙染。(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針對中市府「西布特羅」瘦肉精單一事件,行政院昨(7)日下午召開食安檢討會議,今(8)日上午記者會說明。針對調查結果,行政院食安辦公室主任許輔表示,可排除輸入西布特羅流入農業、豬隻畜養階段、屠宰分切階段、販賣階段受污染的風險,但在檢驗階段,無法完全排除本事件檢驗階段受污染風險,也未能證實本事件檢驗階段受污染。

更多新聞: 快新聞/食安風暴延燒!政院昨開檢討會 陳建仁:10:30記者會詳細說明

許輔說明,中市府食品藥物安全處2月2日驗出台糖梅花肉片含乙型受體素西布特羅一案,除該單一檢體驗出西布特羅,擴大檢驗包含農業部於上市前793件、衛福部及各地方政府於上市後92件、台糖自主送檢36件同批次共計921件豬肉樣品,均未檢出乙型受體素,顯示國內豬肉供應鏈未受乙型受體素污染,尚無食安風險。

許輔表示,食安辦為了解事件發生原因,分別針對輸入西布特羅流向、豬隻畜養階段、屠宰分切階段、販售階段、檢驗階段進行行政調查,並由農業部及衛福部分別召開專家會議討論,以釐清該檢體含西布特羅的可能來源。農業部專家會議之結論認為,第一,依現有檢驗數據資料,無相關事證顯示台糖公司養豬場豬隻使用西布特羅情事。第二,台糖肉品來源豬隻於屠宰過程中,未發現混合其他來源豬隻情形。

許輔指出,根據衛福部專家會議討論,在檢驗階段,經查該實驗室的標準品保存防潮櫃鎖匙插在櫃上未實質上鎖;該單一檢體在開封採檢袋前,已經過3次反覆冷凍解凍,顯示檢體的保存與操作有缺失。

另一方面,該單一檢體於打開採檢袋前,在台糖包裝及採檢袋間已產生血水,顯示檢體袋內的台糖原包裝於檢體袋開封時已有破損,非屬完整受檢狀態。檢視前處理操作過程錄像未發現異常,且標準品保存及取用、檢體樣本拆封均質、淨化檢驗均在不同房間,亦未發現異常。

此外,該實驗室對該單一檢體進行3次取樣分析,並經過22次重複檢驗,定量值高低超過10倍,超越正常誤差範圍,顯示檢驗的可重複性有疑慮,也顯示西布特羅在檢體中的濃度分布不均勻;因多次定量值高低差距極大,故實驗室出具最終報告值的判斷方式,亦未盡合理。衛福部專家會議對相關事項均有發言討論,但未做出結論。

許輔表示,食安辦綜合前述各階段調查結果,及農業部、衛福部專家會議討論,認為可排除輸入西布特羅流入食品鏈,及排除檢體在豬隻畜養階段、屠宰分切階段、販售階段受污染風險;但在檢驗階段,該單一檢體雖經複驗確含西布特羅,然而實驗室管理未臻完善,且該單一檢體在檢體袋開封前並未保持完整狀態,無法完全排除本事件檢驗階段受污染風險,也未能證實本事件檢驗階段受污染。

許輔強調,本次台糖豬肉驗出西布特羅屬於單一檢體事件,對精進台灣食安管理也有正面作用。中央與地方政府將儘速會商檢討檢驗報告及新聞發布流程,倘檢出非屬尋常使用物質,且微量無直接影響健康之虞,可先經其他實驗室或國家實驗室比對,檢驗同批次產品確認,避免衝擊產業。後續中央及地方政府將持續合作,落實畜牧管理,加強監測檢驗把關,以確保食品安全。

食藥署長吳秀梅也說,這次事件食藥署有提醒,全世界過去從未看過西布特羅被檢出的例子,要審慎處理。經由這次經驗,會找所有地方的衛生局,公布SOP的相關草案已擬定,會讓地方衛生局先檢視,之後開會讓大家凝聚共識,以後用新方式不要再讓這樣的事情發生。許輔補充,預計在3月底與其他縣市討論。

至於台糖重新上架與損失如何處理?許輔表示,求償損失尊重台糖判斷,確認台灣豬肉食品供應鏈安全比較重要。上架部分,台糖應向所屬地方衛生機關申請。

更多新聞: 瘦肉精風波持續延燒 陳揆:中市府未照SOP通知台糖複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