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藥師誇寶島醫療 老婆不在台灣「照繳健保費」:遠超過支付成本
加拿大藥師Raj接受朋友衛斯理的訪問,談混台灣和加拿大的醫療資源,並建議台灣可以給藥劑師多一點的權限。(圖/翻攝「Wes Davies 衛斯理」YouTube)

影音中心/陳映潔報導

台灣的健保制度,一直都是台灣人引以為豪的,也因為有著健保給付,不必擔心負擔不起醫療費用,也可以享有完整的醫療照顧。近日,YouTuber衛斯理訪問了高中同學Raj,探討台灣和加拿大兩國的醫療體制,Raj指出,兩國醫療體制各有優劣,由於妻子是台灣人,雖然不常住在台灣,但仍持續繳交健保費,因為「遠遠超過支付的成本」。

更多新聞: 加拿大男首次搭高雄輕軌!大讚「一點瑕疵都沒」:從全新角度看港都

Raj在台灣認識了現在的老婆,幾年前曾回來台灣,其中原因也是為了回台治療,雖然現下不常住在台灣,但仍持續繳健保費用,因為遠超出需要支付的醫療成本;Raj表示,雖然加拿大有公共資助的免費醫療系統,但沒有像其他醫療系統一樣高效,而在台灣,衛斯理大讚只需要一張健保卡,若需要看醫生時,馬上就可以從附近的醫院就醫,而Raj也提到,在家鄉,每個人都會有一位家庭醫生,對家庭成員從小到大的健康狀況,都會非常了解,並留有完整的醫療紀錄,看診時,若忘記身體上的過往情況,從病例中也會一目瞭然。

加拿大藥師讚台醫療!成本遠超繳交保費 妻為享資源不在台灣也照給

Raj分享加拿大醫療和台灣比較不同的是,在加拿大通常會固定一位家庭醫師,而他會了解從小到大的健康狀況。(圖/翻攝「Wes Davies 衛斯理」YouTube)

Raj認為,在台灣對於病人來說,要如何選擇正確的科別看診,是非常難的,但在加拿大,同時也分科別,不過會經過自己家庭醫生,或是全方面的醫生看診,透過他們的檢查,會把病人分到正確的科別,不過通常需要等待預約一段時間,讓Raj覺得效率不是那麼好,另外,身為藥劑師的Raj,建議台灣的藥劑師,若能多參與治療方面,也許可以在比較輕微的疾病上,直接給予幫助,同時也能減輕醫院及醫生的負擔。

加拿大藥師讚台醫療!成本遠超繳交保費 妻為享資源不在台灣也照給

身為加拿大藥師的Raj,建議台灣藥劑師可以有更多的權限去幫忙,對於比較小的疾病可以直接給予幫助。(圖/翻攝「Wes Davies 衛斯理」YouTube)

更多新聞: 梧桐妹狂穿環做自己引關注!賈靜雯驚吐女兒「過年把舌環吞下肚」!還邀約她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