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14年!美國藝術家Kurt Perschke「紅球計畫」3月底臺南登場 4地點曝光
image source: FB/紅球臺南 RedBall Tainan

文/蔡瓅萱

臺南即將在今(2024)年3月迎來紅球旋風!美國藝術家Kurt Perschke的知名藝術裝置「紅球計畫 RedBall Project」將在3月29日開始連續10天在臺南各大景點展出。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搶先公布了4個展出地點,屆時將可以看到巨大的紅球出現在臺南的街巷與古蹟之間。

更多新聞: 廢棄家具怎麼清?桃環保局教你這招輕鬆丟

紅球計畫來臺南了!一期一會的街頭藝術千萬別錯過

「紅球計畫」為美國藝術家Kurt Perschke於2001年發起的藝術計畫,將直徑4.5公尺、122公斤重的巨型充氣紅球置入城市風景中,藉由街道、巷弄和公共空間中的紅球與當地居民互動,激發更多關於藝術與生活的想像。紅球計畫目前已經造訪過全球40多個知名城市,在世界各地颳起「紅球旋風」。

紅球在每座城市只會展出一次,可以說是一期一會,2010年紅球計畫就曾經造訪過臺北,在當時也造成不少話題。今年紅球計畫即將降臨臺南,由Kurt Perschke親自挑選10處展出地點,自3月29日開始,在10天的展期中將紅球移動到不同地點充氣展出,預計每日上午9時開始充氣,至晚間6時完成撤展。

「紅球臺南」登熱門探索概念 4個展出地點搶先公布!

巨型充氣裝置藝術讓許多人聯想到先前在高雄展出的黃色小鴨,和小鴨不同的是,紅球計畫的整個展出過程包含充氣、移動、消氣等等都是行動藝術的一環,深入市景、可以直接觸碰的紅球也具有更高的互動性,不論是吸睛程度和趣味性都非常值得期待。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調查,在「臺南」近一週的網路探索概念中,出現了「紅球臺南」,顯示出「紅球計畫」已經是近期和臺南相關的網路討論中最熱門的話題之一。


睽違14年!美國藝術家Kurt Perschke「紅球計畫」3月底臺南登場 4地點曝光

▲「臺南」近一週探索概念。

image source: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目前臺南市文化局已搶先公布「紅球計畫 RedBall Project」4個展出地點,包含了接官亭(3/29)、國立成功大學未來館(4/1)、安平古堡(4/2)、河樂廣場(4/4)等地,其他展場則持續保密中。此外,活動期間也將會有「紅球臺南∣瑞波波 歷史街區策展行動平行展」,以及街頭塗鴉牆、舊城牆導覽等活動,讓民眾從不一樣的角度探索城市與空間,深入當地的自然、人文與歷史。

紅球計畫 RedBall Project

展出日期:2024年3月29日至4月7日

展出時間:每日09:00 - 18:00

展出地點:接官亭、國立成功大學未來館、安平古堡、河樂廣場(其餘地點待公布) 官方粉專:紅球臺南 RedBall Tainan

紅球臺南∣瑞波波 歷史街區策展行動平行展

展出日期:2024年3月27日至4月10日

展出時間:每日09:00 - 17:00

展出地點:國立成功大學未來館二樓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4年02月23日至2024年02月29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研究方法: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臺南』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探索概念」(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探索概念:將主題的文章進行概念分群(Concept Clustering),幫助讀者從巨量資料中快速掌握事件的來龍去脈;群中存在較高的議題相似度,群間則有較低的相關度;分群結果透過演算法抽取具有代表性的片語以呈現概念的意義。

延伸閱讀 

✎ 高美館30週年!畢卡索、安迪沃荷真跡來臺 攜手英國泰德美術館重磅展覽

✎ 超狂!拉斐爾、梵谷等50位大師真跡 奇美博物館「最高規格西洋畫展」票價資訊一次看

免責聲明:本文為合作外稿授權《民視新聞網》原文轉載,如對內文有任何疑問請逕與原作單位確認。

更多新聞: 快新聞/假的!日本京都古廟「實相院」 竟在中國網路上「被拍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