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場通過」連任中職會長!蔡其昌鬆口12強台灣隊「3黃金戰略」:已掌握
中職會長的現任立委蔡其昌和「團長」蔡明里來到民視接受新聞觀測站獨家專訪。(圖/翻攝自蔡其昌@臉書、蔡明里@臉書)

體育中心/曾郁雅報導

前立法院副院長、現任民主進步黨立法委員蔡其昌,6日剛在中職會員大會暨全體理監事會上,獲得在場裡是20票全數通過,成為歷史上第6位連任成功會長,忙碌的聯盟會長馬不停蹄來到民視,與「團長」蔡明里一同接受獨家專訪,分享一路以來對於台灣職棒的熱愛,蔡明里親曝自己觀察會長蔡其昌上任之後台灣職棒圈的「巨大變動」,更加碼告白自己對蔡其昌的真實想法;蔡其昌則喊出連任「志工」中職會長的壯志決心,還透露接下來世界棒球12強賽的「3項黃金戰略」,熱血模樣一次公開。

更多新聞: 日本正妹主播工作中「突得知大谷翔平結婚」嚇到變臉!網被萌暈:快給我IG


「全場通過」連任中職會長!蔡其昌鬆口12強台灣隊「3黃金戰略」:全面掌握
蔡其昌來到民視接受專訪。(圖/民視新聞)


剛連任中職會長的現任立委蔡其昌和「團長」蔡明里,來到民視接受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獨家專訪,2024年是台灣棒球的全新紀元,不只大巨蛋完工正式啟動,年底世界12年賽事也是眾球迷關注焦點,預計從年頭熱鬥到年尾的嘉年華氣氛也振奮球壇,除此之外,中職闊別15年重新回歸6隊體制,也增加中職對戰看點,啦啦隊話題持續發酵,無數民眾特地到場體驗女孩應援魅力也增添無限商機。

「全場通過」連任中職會長!蔡其昌鬆口12強台灣隊「3黃金戰略」:全面掌握
蔡其昌分享自己的棒球熱血事蹟。(圖/翻攝自蔡其昌@臉書)


會長蔡其昌樂見近年中職與群眾生活相融、共榮的正向發展,他提起自己本身就是熱血球迷,勤跑球場觀戰的他見証台灣球迷對棒球的執著,現場高昂氣氛也會讓他面對裁判決定,不小心化身狂熱球迷,怒喊:「到底會不會看啊!」,激動又可愛的模樣讓全場忍不住笑出聲;蔡其昌更分享自己過去蜜月期間曾與老婆一起到美國看王建民打球,當時正巧被台灣媒體捕捉在觀眾席的應援身影,「那時候主播提到『有台灣球迷到場加油』,那個就是我。」,提起這檔舊事總是讓蔡其昌相當驕傲,完全不愧對自己棒球狂熱分子的頭銜。


「全場通過」連任中職會長!蔡其昌鬆口12強台灣隊「3黃金戰略」:全面掌握
蔡其昌透露2021年初任中職會長的真實心聲。(圖/民視新聞)

擔任中職會長期間,蔡其昌也點出一開始最讓他苦惱的就是:「要支持所有球隊。」,身為長年兄弟象球迷的他,甚至在2021年初任會長前幾個月剛因為兄弟象痛失總冠軍而懊惱不已,沒想到事隔幾個月自己就被選為中職會長,緊接著就是帶著「世仇」統一隊前進總統府見總統,不過熱愛棒球的蔡其昌立刻轉換思維,身為會長就甘願付出一切為台灣棒球奮力耕耘,同時身為民代的他,為中職爭取補助,其中最重要的就視全台年久失修的體育館為「當務之急」,深知球迷現場體驗,緊繫「金源回流」的重要關鍵,如何能給特地到場球迷一個美好觀賽體驗是最重要的,蔡其昌馬上著手爭取金費改善桃園、新莊等體育館的排水、座位、廁所增設修繕。


「全場通過」連任中職會長!蔡其昌鬆口12強台灣隊「3黃金戰略」:全面掌握
蔡明里分享自己對蔡其昌的側面觀察。(圖/民視新聞)

蔡明里也透過側面觀察,透露第一次見到蔡其昌時,就透過交流馬上發現蔡其昌無庸置疑「了解棒球」,而且願意為台灣棒球大力輸出,更表示近年來台灣棒球「差異很大」,背後正是因為蔡其昌與中職團隊的付出,蔡明里也發現,原本想要找機會與蔡其昌分享台灣球迷的真實看法,沒想到試圖作「溝通橋樑」的他,竟發現自己往往沒有開口,蔡其昌就已經知道網路輿論和球迷動向,讓自己常常敗興而歸,不過這也驗證蔡其昌本人就是「球迷本人」的活生生案例。


「全場通過」連任中職會長!蔡其昌鬆口12強台灣隊「3黃金戰略」:全面掌握
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好奇:「未來中職會有第7、第8隊誕生嗎?」(圖/民視新聞)

面對今年中職開打將有6隊參戰的熱血沸騰局面,蔡其昌曝光當時催生第6隊的背後秘辛,他坦言「賠本的生意誰要做?」,蔡其昌透露中職球團一字排開目前經營狀態很難說是亮眼理想,促成第6隊台鋼雄鷹要具備「財務底子要夠硬」和「挺棒球的俠義之心」,讓他相當感謝謝裕民謝會長對台灣體壇的情義相挺,不過蔡其昌也期許台灣棒球能夠憑藉經營行銷、改革與場館提升,逐步提升自主性,他也點出近年除了熱血球迷之外,啦啦隊女孩作為中職特色,多了大批為了親臨現場體驗應援氛圍的粉絲,「球場體驗」成為中職同時並行的新活水。



「全場通過」連任中職會長!蔡其昌鬆口12強台灣隊「3黃金戰略」:全面掌握
蔡明里透露中職隊伍誕生的重要誘因,分析其中利弊。(圖/翻攝自蔡明里@臉書)


當主持人提問:「是否有機會看到中職成立第7、第8隊?」,蔡明里首先分析,過去台灣甚至有2聯盟,11隊同時在線上的情況,然而現況是希望提升整題球團經濟價值,讓各方搶進成立,而非因為社會責任,或對燃燒對棒球的熱愛;蔡其昌也認為,其實一切都要看市場去評估適切性,同時也點出「球員」也是職棒打得精不精彩的關鍵,現況則是台灣優秀球員在高中畢業之時,就會被更有經濟、體制規格的美日體壇帶走,所以現下最需要提升的就是職棒背後的經濟價值,當球團賺錢,就更有資本留下好的球員、為球迷帶來更精彩的賽事,那麼觀眾也更願意為台灣棒球投下資源,環環相扣的連結都是蔡其昌擔任會長期間直面的挑戰。

「全場通過」連任中職會長!蔡其昌鬆口12強台灣隊「3黃金戰略」:全面掌握
蔡其昌點出對大巨蛋目前改善方向,更期許場館能夠以棒球賽是作為主體,成為未來球迷溫暖大窩。(圖/民視新聞)

大巨蛋完工開幕掀起一波朝聖熱潮,試營運到開打期間都已經有亮眼票房,蔡其昌點出接下來2年之後如何維持熱度才是關鍵,蔡其昌也點出自己的觀察,不只動線、安全、連啦啦隊演出的空間都能夠再改善,他還是強調雖然大巨蛋釋出空檔舉辦演唱會支持經營,但依然期望大巨蛋作為「棒球主場」,依舊要能讓場館回歸讓球隊與球迷最溫馨的賽場,蔡其昌更透露目前已經著手與美國、日本隊伍洽談,請球迷好好期待。


「全場通過」連任中職會長!蔡其昌鬆口12強台灣隊「3黃金戰略」:全面掌握
蔡其昌偷偷透露年底12強國季賽的台灣對備戰3方向。(圖/翻攝自蔡其昌@臉書)

蔡其昌最後更曝光12強國際賽目前的備戰3方向,目前已經推薦樂天桃猿隊二軍總教練曾豪駒擔任台灣隊總教練,而首先要奪得先機的就是「情報蒐查」,中職盟啟動情蒐工作,由前兄弟象、統一獅教練陳瑞昌統籌,年節期間已經遠赴美國邁阿密針對加勒比海大賽進行球員分析;第2項「掌握戰力」,著手把握海外球員動向與狀態,並且確保聯絡窗口,為接下來調動戰力作準備;第3項「早日精進」,年初馬上推薦總教練名單,同時對一軍教練進行全方位考量,就是希望教頭領軍一聲令下,就能開始球員訓練的規劃。



「全場通過」連任中職會長!蔡其昌鬆口12強台灣隊「3黃金戰略」:全面掌握
蔡其昌期許自己新任期也能以志工心態為台灣棒球盡一份心力。(圖/翻攝自蔡其昌@臉書)


面對連任的全新3年會長任期,蔡其昌則點出自己其實懂球迷的急迫,比如輔助鏡頭的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增加球場鏡頭;比如裁判提升,最好的方法就是增加裁判數量,加強競爭,然而現下職棒尚未開創穩定經濟市場的情況下,眾人就是一步步把事做好,蔡其昌認為接下來球團與球員水準提升、增進國際化,會是自己努力方向,且目前已著手與澳職合作、籌辦冬盟,以及交流賽;除此之外也不忘爭取球員福利,讓台灣棒球越來越好。

更多新聞: 鈴木一朗「教小朋友打棒球」認真了!Pro級揮棒「轟破教室窗戶」網笑:闖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