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者/台灣下一個兆元產業?生醫產業挑戰彎道超車!北科大變身神隊友?
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北科大王錫福校長、方旭偉主任(圖/翻攝畫面)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生技醫療產業被視為繼半導體產業後,下一個可能成為新神山的產業。產學研醫各界加速合作,成為近年發展趨勢。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近年也跨足了生醫領域,在2023年獲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補助,成立了高值生醫材料研究與商品化研究中心,為國內醫材產業打開了快速商品化的大門。未來這座生醫材中心研發將以市場需求為導向,提供更多的技術支援,並促進產業間的合作與交流,以幫助更多創新醫材順利上市,進而推動整個醫材產業的發展。

更多新聞: 經營親子樂園大賠!一整年「虧損200萬」 老闆揭主因痛心喊:最大的敗筆
決策者/生醫產業彎道超車?跨世紀產業推手!北科大助攻高階醫材商品化
北科大王錫福校長(左)、方旭偉主任(右),分享打造醫材研發基地的願景(圖/翻攝畫面)

生技醫療產業被視為繼半導體產業後,下一個可能成為新神山的產業。產值連年成長,不僅早已突破千億,更被外界視為未來兆元產業。產學研醫各界加速合作,成為近年發展趨勢。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過去被譽為台灣工業推手,近年也跨足了生醫領域,在2023年獲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補助,成立了高值生醫材料研究與商品化研究中心。由化工系特聘教授方旭偉領銜主持,開啟學術研發跨出校園,走向商品化。北科大創立這生醫材中心的原因是什麼?校長王錫福在接受民視《決策者》專訪時表示,台灣其實也有非常完整的材料產業鏈,如果把台灣這群優勢的產業跟醫療做結合,這也是一個發展契機,所以希望透過中心將研發成果商品化。

決策者/生醫產業彎道超車?跨世紀產業推手!北科大助攻高階醫材商品化
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北科大王錫福校長(右三)、方旭偉主任(右二)(圖/翻攝畫面)

北科大設立這所高值生醫材料研究與商品化中心,這座中心未來將在台灣醫材產業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北科大醫材中心主任方旭偉在接受民視《決策者》專訪時表示,他希望北科大生醫材中心擔任企業與政府之間的橋樑,扮演促進者和支持者的角色。方旭偉主任提出一種以終為始的觀念,他認為從需求來看創新,因此生醫材中心將以市場需求為導向,找尋研發技術,並促進產業間的合作與交流,打造國內醫材快速商品化平台,進而帶動整個醫材產業發展。本週決策者節目,邀請北科大校長王錫福、北科大醫材中心主任方旭偉,跟各位觀眾分享,北科大打造醫材研發新基地。


更多精彩內容,千萬別錯過本週節目。
每週日上午11:00 請鎖定民視新聞台。

✅訂閱決策者Youtube ,更新最精彩內容:請點我

✅按讚決策者FB,掌握最新節目:請點我

更多新聞: 知名YTR餐廳宣布停業!酷炫朝聖狂吐槽 一吃這品項秒改口:果然有留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