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僅2位"勞保年金"月領五萬  投保年資令人驚呆
勞保老年年金給付是許多退休族的經濟來源。(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楊思敏、梁駿樂 台北報導

勞保老年年金是退休族重要的依靠,根據勞保局統計,平均月領1萬8千多元。但最近有一位民眾月領超過五萬元,加上前年有位電子業退休族,全台灣172萬請領的人當中,就只有這麼2位,勞保退休金月領超過五萬。專家分析,至少要投保50年的勞保,才有可能領到這麼多!

更多新聞: 45歲夫妻「賺滿1億」秒躺平退休!「發財秘笈全公開」網嚇爛:學起來

一大群老人家聚集在台北榮星花園,還有人組織唱歌活動,一位先生唱著經典歌曲「愛拚才會贏」。努力打拼一輩子,退休終於有時間做喜歡的事,平常開銷就靠勞保年金。截至去年底,勞保請領人數174萬多人,平均月領1萬8824元,最近卻出現一位能月領五萬的退休族。


全台僅2位"勞保年金"月領五萬  投保年資令人驚呆
勞保老年年金平均月領1萬8千多元。(圖/民視新聞)


一位60幾歲的太太驚呼不可能,連問了幾次「什麼樣的人?哪種人月領這麼多?」,另一位退休的先生則表示,太太月領一萬多元。

聽到五萬塊,大家都很驚訝,根據勞保局統計,最多人領的是一萬多元,佔47.3%,36.3%領兩萬多元,領到4萬塊以上的只有0.2%,不到4000人。

全台僅2位"勞保年金"月領五萬  投保年資令人驚呆
超過8成的人,勞保老年年金給付金額,落在每月一萬到三萬元之間。(圖/民視新聞)

有民眾表示,老公一個月勞保領2萬元,年資20幾年,原本都只付1萬多元,到了快退休才趕快加碼,就是為了未來能領多一點。也有人提到,月領五萬的人實在太少,當到老闆等級才有機會,坦言不能說羨慕,因為當事人一定有符合基本條件,才領那麼多。

全台只有2個人月領超過五萬,還真的有原因!前年有位電子業老闆,年資60年,延後退休再加20%,隨著CPI指數上漲,領超過五萬退休金。而新增的這位,年資也有50年,到70歲才請領,勞保年金才突破五萬大關。


全台僅2位"勞保年金"月領五萬  投保年資令人驚呆
全台灣只有2人勞保月領5萬元。(圖/民視新聞)


淡江大學保險學系副教授郝充人解釋:「做的時間越長,對你是越有利,延後請領可以增加20%,配合剛好你起算的通膨時間點,如果那個範圍的時間,(CPI累增)剛好超過5%的話,那還會加。」

根據統計勞工平均投保年資29.72年,專家分析,至少要投保50年,而且薪資必須最高級距,加上夠打拚,延後退休,又碰上CPI調幅,才有一點點機會成為勞保年金王。


更多新聞: 快新聞/去年勞保虧446億 不會破產!政府將撥款補充1300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