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齋戒月停火」恐跳票 新一輪談判以哈恐缺席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曾預告,有望在10號傍晚、伊斯蘭齋戒月開始前,談成以哈暫時停火,然而現在看來希望十分渺茫。原本今天還要在埃及舉行新一輪談判,但以哈雙方可能都不會派員出席。面對加薩人道危機加劇,美國等正跟以色列協調建造浮動碼頭,從海上運送物資。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扯!中國核電廠排水含氚量「高出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9倍」

美國總統拜登vs.記者:「(齋戒月前停火)看來很難,若不停火您擔心東耶路薩冷暴力升高嗎?,肯定擔心。」

以色列計劃進攻難民聚集的南加薩拉法地區,各方極力斡旋,美國總統拜登先前曾說,希望促成齋戒月前停火,但現在看來希望渺茫。

加薩人拔腿狂奔,瘋搶空投物資。當地秩序失序,援助站爆發搶糧混戰,加上以色列阻擋,約旦、美國等改從空中投遞。

拜登「齋戒月停火」恐跳票 新一輪談判以哈恐缺席
​​​​​​​​加薩婦女:「我有孤兒我得餵他們啊!,太可惡太可惡了!。」

加薩居民馬拉:「很多孤立地區物資大部分都掉進海裡,沒人拿到東西道路毀損交通也斷了,我們希望能採用別的方式。」

人道團體批評,空投只是畫面壯觀,實際效果卻很差,現在美、英、阿聯等國打算改從海上運糧,以軍表示,已經在跟美方協同進行。

以色列軍發言人哈加里:「我們正協調建造臨時浮動的海軍碼頭,等物資經以色列完整檢查過後,便將這些人道援助運進加薩。」

只是臨時港口恐怕需要3到6週建造,人道團體指出,最理想還是走陸路運輸,那麼勢必得先停火。新一輪停火談判10號即將在埃及開羅召開,但哈瑪斯已經透露出席機會不大,以色列代表恐怕也不會到。情勢陷入僵局之下,以國自己國內的反對情緒也愈來愈高漲。

拜登「齋戒月停火」恐跳票 新一輪談判以哈恐缺席
​​​​​​​​在特拉維夫,數百人上街要求停火、救回人質,還呼籲拜登別再繼續支持以國現任總理納坦雅胡,高喊重新大選。

以色列示威者曼澤爾:「納坦雅胡現在正與全世界為敵。」

以色列示威者莉爾:「我們的政府現在應該,單方面宣布停火停止戰爭。」

示威者號召堵路,和安全部隊爆發衝突,警方出動水砲車等驅離人群,至少16人被捕。

更多新聞: 盼終結烏俄戰爭 教宗竟喊話烏克蘭勇敢「舉白旗」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