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發福原因找到了? 日本研究曝「這關鍵」
資料照片,來源美聯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中年發福可說是許多人,年紀漸長之後的最大困擾,但為何年紀越大、人就越容易發胖,日本名古屋大學最新研究顯示,這極可能是因為腦內負責管控進食和體重的樹突,會隨著年紀增長逐漸萎縮,導致人一不小心吃得越來越多,體重自然也跟著直線上升。

更多新聞: 台灣拔河代表隊世錦賽大勝中國奪后 小粉紅荒謬罵:為何會輸省隊

肥胖可說是困擾無數現代人的嚴重文明病之一,其中又以人到中年後,經常出現的發福現象最令人頭痛,但為何人一到中年就特別容易發胖?

日本民眾:「因為吃太多吧,感覺是基礎代謝下降跟運動量減少吧。」

為了解開中年發福之謎,日本名古屋大學團隊利用老鼠展開一系列研究,結果發現實驗鼠是否會發胖,其實和大腦中的神經細胞大有關聯。

NHK主播:「重點就在被稱為『初級纖毛』的樹突,纖毛上的MC4R蛋白質會捕捉到,『身體正在變胖』的警告訊息。」

藉著MC4R蛋白質的運作,可促進代謝運作、減低老鼠食量,達到維持體態的效果。但這些長滿初級纖毛的樹突,卻會隨著年齡增長日漸縮短,讓大腦更難接收到應該節制的指令,長久累積下就導致發胖,而這種現象也可能發生在人類身上。

名古屋大學教授中村和弘:「由於對飽足訊息的敏感度降低了,大腦也就更難認知自己正在發胖,就會導致人不斷進食變成中年發福。」

而除了大腦老化外,研究團隊更發現,讓老鼠長期攝取高熱量食物,也會讓大腦樹突明顯縮短、導致逐漸發胖,但只要進行約2個月飲食控制,就能讓消失的樹突和初級纖毛復活。團隊也期待將這些研究成果,未來運用在減重治療及藥物的開發上,讓更多人都能擁有更健康的體態。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吃海龜肉9人毒死、78人送醫 網曝恐怖真相「煮熟也沒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