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先進晶片來自台灣! CNN前進台積中科廠大篇幅報導
台積電大樓外觀。(圖/台積電提供)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媒體CNN日前到台積電中科廠區,訪問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和員工,談到護國神山的秘密武器,就是我國的人才,報導中強調,世界上幾乎所有最先進的晶片,都來自台灣這個民主小島。另一個專題節目中也談到,台灣面臨中國威脅,一旦被入侵,對於全球晶片供應和經濟的影響有多大。

更多新聞: 台積電新訓教室開箱!新人8週訓練 30座破億機台首曝光

CNN駐台資深記者Will Ripley:「幾乎全世界最先進的晶片,都在一個地方生產,台灣這個民主小島。」


世界先進晶片來自台灣! CNN前進台積中科廠大篇幅報導
CNN住台灣資深記者Will Ripley參觀台積電中科新訓中心。(圖/翻攝自CNN)


以生產先進製片的民主小島介紹台灣,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特別進入台積電中科廠區,強調這是家市值高達6710億美元的企業,還有人說它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公司。製程畫面曝光,還可以看到台灣特色,台積電限定版綠色乖乖也在機台上。董事長劉德音訪談中透露,護國神山的秘密武器是台灣的人才。


世界先進晶片來自台灣! CNN前進台積中科廠大篇幅報導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接受CNN訪問。(圖/翻攝自CNN)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台灣社會中)許多人投入大量時間在他們的教育上,從外界看來,台積電似乎是個奇蹟,每個地區都要好好利用,自己的強項,當它是你的缺點時,不能只靠複製別人的長處。」

CNN資深記者Will Ripley vs. 台積電人資資深副總何麗梅:「你相信建這些晶圓廠,可以強化台積電和台灣實力嗎,我們可以向世界證明,我們可以在任何一個地方,讓這種高度複雜的製造業運轉。」

先前美國廠面臨工作文化不同,進度延後2年,專家也擔心德國工會強勢,不易管理,只有剛開幕的日本廠文化與台灣較相近,CNN也點出,台灣持續大舉徵才,已投入最新1.4奈米製程研究。


世界先進晶片來自台灣! CNN前進台積中科廠大篇幅報導
在報導中也捕捉到台灣獨有的特色,綠色乖乖放在機台上。(圖/翻攝自CNN)


CNN主播Fareed Zakaria:「晶片對21世紀來說,就像石油般重要,如果台灣受到攻擊,全世界逐漸陷入停頓,突然陷入全球經濟大恐慌。」

另一個專題節目中,則是大篇幅介紹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是改寫台灣歷史的人物,更提到許多人以「矽盾」形容台積電,是有原因的,全世界多達90%先進晶片都來自台灣。

外交部長吳釗燮:「面對(中國)入侵台灣的意圖,台積電將有威懾作用。」台灣和台積電受到國際高度重視,也顯現我國在半導體和地緣政治上的重要地位。


更多新聞: 台積電熊本廠開幕小巧思 「這些點心」展現台日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