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前進台積電中科廠「大篇幅報導」 一窺護國神山成功祕訣
俯瞰台積電廠區。(圖/翻攝自CNN)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媒體CNN駐台灣記者花了2年,終於進到台積電中科廠區,不只製程畫面曝光,也看到公司如何訓練新進人員。訪問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和人資資深副總何麗梅時,也發覺護國神山的秘密武器,就是台灣的人才。報導中強調,世界上幾乎所有最先進的晶片,都來自台灣這個民主小島。

更多新聞: 世界先進晶片來自台灣! CNN前進台積中科廠大篇幅報導

CNN駐台資深記者Will Ripley:「幾乎全世界最先進的晶片,都在一個地方生產,台灣這個民主小島。」

以生產先進晶片的民主小島介紹台灣,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進入台積電中科廠區,一探究竟,強調這是家市值高達6710億美元的企業,還有人說它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公司。

CNN前進台積電中科廠「大篇幅報導」 一窺護國神山成功祕訣
台積電中科廠區的畫面也曝光。(圖/民視新聞)

製程畫面也曝光,清洗分片、天車繞行運送晶圓,還可以看到新訓中心裡,新進人員操作系統,就連台灣特色,台積電限定版的綠色乖乖,擺在機台上的畫面也入鏡。

CNN前進台積電中科廠「大篇幅報導」 一窺護國神山成功祕訣
台灣特色綠色乖乖也擺在機台上。(圖/翻攝自CNN)

CNN好奇台積電的成功祕訣,原來菁英都在這裡,與董事長劉德音訪談中也透露,秘密武器就是台灣人才。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從外界看來,台積電似乎是個奇蹟,每個地區都要好好利用,自己的強項,當它是你的缺點時,不能只靠複製別人的長處。」

台積電人資資深副總何麗梅表示,有些特定事情,只能在台灣做,別的地方就做不到,例如台灣人願意服從指示,但在美國你必須向他們解釋原因。


CNN前進台積電中科廠「大篇幅報導」 一窺護國神山成功祕訣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接受CNN訪問。(圖/民視新聞)

先前美國廠面臨工作文化不同,進度可能延後2年,專家也擔心德國工會強勢,不易管理,只有剛開幕的日本廠文化較相近。CNN也點出,台灣持續大舉徵才,跟上擴張速度。

CNN資深記者Will Ripley vs. 台積電人資資深副總何麗梅:「你相信建這些晶圓廠,可以強化台積電和台灣實力嗎,我們可以向世界證明,我們可以在任何一個地方,讓這種高度複雜的製造業運轉。」

台積電正開發比DNA還小的、1.4奈米製程,靠的是頂尖工程師研發,還有晶圓廠24小時運作、輪班才能做到,護國神山的成功得來不易。


更多新聞: 台積電全球布局! 劉德音拜會日相 美商務部長喊:確保AZ廠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