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  CNN:改寫台灣命運的人
CNN專題節目大篇幅介紹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圖/翻攝自CNN)

財經中心/楊思敏、戴亞倫 台北報導

CNN連兩天大篇幅報導台灣,11號更播出特別節目,介紹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創立公司的故事,還大讚他是改寫台灣命運的人,不僅帶動半導體發展,也造就護國神山。受惠於AI商機,台積電近期股價飆漲,市值突破20兆台幣,公司高層也紛紛加碼買進,看好台積電未來發展。

更多新聞: AI大佬全到了!黃仁勳、林百里、張忠謀現身「最難訂私廚」一字排開畫面曝

CNN主播Fareed Zakaria:「台灣人把它稱作為神山,國家的守護者,它是間全球知名的公司。」

特別節目中,說保護台灣的不是宗教聖地,也不是高端武器,而是護國神山台積電,這家生產全球約9成先進晶片的公司,更以大篇幅介紹創辦人張忠謀。


聚焦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  CNN:改寫台灣命運的人
節目中秀出了多張張忠謀的老照片。(圖/翻攝自CNN)

CNN主播Fareed Zakaria:「這個故事是關於,一位男人如何改寫台灣命運。」

秀出老照片,當年國共內戰,張忠謀還是年輕學生,後來到美國哈佛和MIT就讀,進入德州儀器公司任職。1985年來台,1987年創立台積電,建立晶圓代工模式,成為半導體產業的領頭羊。


聚焦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  CNN:改寫台灣命運的人
CNN指出,台灣若遭入侵可能對世界造成影響。(圖/翻攝自CNN)

CNN主播Fareed Zakaria:「沒有其他人,能比台灣做的更好,如果台灣受到攻擊,全世界逐漸陷入停頓,突然陷入全球經濟大恐慌。」

CNN指出,許多人以"矽盾"形容台積電,是有原因的,因為全世界多達90%先進晶片都來自台灣,這讓中國擔心也相當憤怒,多次說要拿下台積電。外交部長吳釗燮也談到,面對中國入侵台灣的意圖,台積電將有威懾作用。


聚焦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  CNN:改寫台灣命運的人
台積電三巨頭的持股和推估身價。(圖/民視新聞)

台積電受國際重視,最近更受惠於AI,上週股價狂飆近14%,最高點來到796元,市值一度破20兆台幣,重登全球十大企業。台積高層的持股也一定程度傳達看好的態度,資深副總侯友清和財務長黃仁昭二月買進,但最有信心的還是總裁魏哲家,不只前年質押1600張股票,持續加碼,推估身價超過50億,即將退休的劉德音1.29萬張,身價破百億,創辦人張忠謀如果退休後12.5萬張都沒賣,可能逼近千億,護國神山在產業和股價表現,都相當驚人。


更多新聞: 台積電熊本廠開幕 讓張忠謀回想50年前開始的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