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道整修鳥不來了? 野鳥學會:紅塘埤野鳥屈指可數
野鳥學會推測疑似步道整修,讓野鳥不來了。(圖/民視新聞)

地方中心 /周秉瑜 桃園報導

桃園有千塘之鄉的美名,冬季更有不少候鳥前來過冬!但近四個月,桃園市野鳥學會,進行冬季埤塘鳥類調查時發現,觀音區的紅塘埤,雁鴨數量屈指可數。野鳥學會理事長表示,推測可能是市府整修環湖步道,才會讓野鳥數量,大幅減少,呼籲市府要重視。

更多新聞: 龍山埤塘生態公園虛擬導覽系統上線 360度環景探索園區奧秘

拿起望遠鏡,觀察埤塘上飛翔的鳥類。桃園有千塘之鄉的美名,每年冬季,來台過冬的候鳥絡繹不絕,桃園市野鳥學會,從去年11月到今年2月,進行調查時發現,在81口樣區埤塘中,共有30種,約2萬1600多隻野鳥在埤塘棲息,不過也發現觀音區紅塘埤,雁鴨數量,屈指可數。解說員謝依靜:「紅塘埤在五年前左右的時候,差不多有一千多隻的鳳頭潛鴨,可是現在因為公園的改造,鳳頭潛鴨到現在目前已經沒有半隻了」。桃園市野鳥學會義工陳秀里:「五年前它的雁鴨科非常多,可是做了步道以後那雁鴨科就都不來了」。

步道整修鳥不來了? 野鳥學會:紅埤塘野鳥屈指可數
紅塘埤鳳頭潛鴨數量越來越少。(圖/陳信維提供)

成群結隊,在水裡暢遊,鳳頭潛鴨,模樣相當可愛,但數量也越來越少!學會推測,可能是市府在埤塘,進行環湖步道整治修建,才會讓野鳥數量大幅減少。加上還有民眾不顧告示牌,進行輕艇活動,才會影響生態,呼籲市府要重視!桃園市野鳥學會榮譽理事長吳豫州:「我們希望未來如果說要興建,在湖邊做一些遊戲的設施,其實要從生態跟人的角度,一起去考量,我們當然不建議說,全部的保留都不要做開發 ,不是這個意思」。

步道整修鳥不來了? 野鳥學會:紅塘埤野鳥屈指可數
疑似有民眾不顧告示牌,在埤塘進行輕艇活動。(圖/民視新聞)

野鳥學會希望,開發自然環境的同時,也要保留野生動物棲息的權利,避免埤塘,過度人工化!希望政府能在休閒設施與野鳥棲息地之間,取得平衡。


更多新聞: 石門水庫蓄水剩「50%」!北水分署:向翡翠水庫日調75萬噸民生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