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推「不在籍投票」 李進勇:境外勢力介選嚴重 改革需謹慎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回應 國民黨立委提"不在籍投票"草案 (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林靜、李志銳 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日前提出"不在籍投票法"草案,引發質疑,包括郵寄選票可能遺失或遭竄改,若在海外投票,難以保證能秘密投票。國安局長就質疑,在中國遠距離投票,意志會不會受到干擾?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也強調,不是不推,是近年選舉受境外勢力介選嚴重,若選制要改革,需審慎考慮,目前就從公投電子投票開始、先力求穩健。

更多新聞: 快新聞/翁曉玲又喊要立監委行為法 吳思瑤酸:先修立委行為法自我管束

2024總統大選才剛落幕,新會期開議,國民黨立委們打算推"不在籍投票"修法,讓在海外或戶籍地不在居住地的人,方便投票。

立委(國)賴士葆:「這是世界民主國家都在實施的,我們是抱美國大腿,為什麼不在籍投票不抱美國大腿,選舉罷免是憲法,賦給人民的基本人權。」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因為民主國家的選舉,近年來受到境外勢力介選的情形,相當嚴重這是很大的挑戰,所以任何選制的改革,我們都希望做到盡善盡美,先從公民投票先開始,這一步先跨出去是非常重要。」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vs.立委(國)牛煦庭:「公投的重要性比起我們一般的選舉,孰輕孰重我覺得都很重要,你只限於公投我覺得有點奇怪,能夠一步到位。」

藍推「不在籍投票」 李進勇:境外勢力介選嚴重 改革需謹慎
國民黨立委打算推"不在籍投票"修法(圖/民視新聞)

其實目前中選會已完成公投電子連署的系統開發,4月10號上線,另外政院也通過公投"不在籍投票法"草案,但在野黨立委依舊不滿。

目前國民黨立委推動兩修法版本,其中王鴻薇提案,主張通訊投票和特設投票所投票兩型態;至於牛煦庭版本,則分從全國性選舉移轉投票開始,再到地方選舉,兩階段實施。不過民進黨團質疑,藍營此舉是為中國介選開大門,因為就以通訊投票來說,如何秘密投票是問題,或防止投票行為受他人影響,若郵寄方式、選票更可能遺失或遭竄改。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vs.立委(民)黃捷:「選務的困難這個先不要去提,光是選舉本身它的核心價值部分,就已經有很多風險存在,問題來了如果台灣人要在中國投票,可行嗎想起來就是一個笑話,如何確保我們能夠,依據自己的意志來投票,會不會有人監看,難道我們是要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下亮票嗎。」

藍推「不在籍投票」 李進勇:境外勢力介選嚴重 改革需謹慎
不在籍投票影響人數預估高達160萬人(圖/民視新聞)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vs.立委(民)王美惠:「不在籍投票不是不能做,但是在特殊的一個環境下,所以最主要是你要給人民,一個信任的環境(投票)嘛。」

不在籍投票,影響人數預估高達160萬人。怎修法,中選會到朝野立委,各有各的考量點。


更多新聞: 黃捷「超硬」提案要中配入籍前做2事!違反者將「註銷戶籍」網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