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綠營猛轟國民黨「不在籍投票」違憲 朱立倫稱:我不知道違什麼憲
朱立倫今日上午親赴澎湖,出席黨部服務處揭牌活動。(圖/朱立倫辦公室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國民黨立委提案修法,力推總統大選適用「不在籍投票」,同時開放境外通訊投票,引來綠營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幹事長吳思瑤相繼批評,該提案違反投票應以「秘密為之」的憲政原則。對此,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11)日前往澎湖出席活動時回應時稱,「我不知道違什麼憲」。

更多新聞: 快新聞/接見「華府學者代表團」 蔡英文盼與全球民主陣營擴大合作

吳思瑤表示,國民黨又來了,總統選不贏,就想方設法要改變遊戲規則,繼不分區藍委提出違憲的「總統大選改二輪投票」還不夠,藍營又端出「總統大選不在籍投票」的法案,除了違反投票應以秘密為之的憲政原則外,更戕害選舉公正性。

吳思瑤認為,不在籍投票大大提高選務投入的整體社會成本,也會耗費國家資源;加上恐方便境外勢力影響選舉,任何的投票者很容易受到投票者所在地的社會氛圍或意識型態所干預、所影響,可能是中國想要的版本。

吳思瑤重申,行政院推出「不在籍投票」的版本」就安全性、公平性都較為可行,除了限縮在對事不對人的公投事項;採取投票前60天提出申請的制度外,也限制移轉投票須由當事人為之。

今日上午10時30分,朱立倫前往澎湖縣馬公市治平路,出席國民黨澎湖縣黨部113年新春團拜暨立委聯合服務處揭牌,同時於行程中接受媒體聯訪。

針對不在籍投票法案,朱立倫受訪時說,國民黨委員都是根據專業、民主的精神與民意反映,來推出這些重要法案,包含最近推的不在籍投票,由於台灣有近百萬人民在海外工作,更有數百萬人不在自己的戶籍所在地,每次投票都一定要返鄉至戶籍地,這完全不符合現代民主的制度與精神,全世界民主國家、民進黨在野時都在推。

朱立倫宣稱,國民黨現在推出不在籍投票,民進黨竟然荒謬到說這是違憲,「我不知道違什麼憲,我們更民主的推動,民進黨是反民主,真正是一個『民主退步黨』,我們不需要學習民主退步的制度,我們應該真正往民主進步、先進方式來推動;民進黨應該好好重新上課、學習」。

更多新聞: 快新聞/翁曉玲又喊要立監委行為法 吳思瑤酸:先修立委行為法自我管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