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蕭美琴就任前將低調訪美 民進黨中央:只是私人行程
曾任駐美代表的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傳出規劃520前赴美,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回應,蕭美琴赴美是私人行程,間接證實蕭美琴訪美傳聞。(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正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蕭美琴將在520宣誓就職,現在傳出蕭美琴在正式就任前,將低調訪美,除了處理先前匆忙返台的搬家事宜之外,也計畫拜訪身在美國的親友們。但由於目前正是美國選舉的關鍵階段,蕭美琴"準副總統"的身份敏感,這趟行程是否也有替賴清德拚外交的意味,引發外界關注。

更多新聞: 獨步全球!印度發行「選舉債券」 最高法院判「違憲」理由曝光

去年底蕭美琴從美國返台拚大選,更帶回四隻愛貓,現在傳出蕭美琴在520就職前,將再度低調赴美,除了準備搬家事宜之外,也要拜訪美國的親友們。

傳蕭美琴就任前將低調訪美 民進黨中央:只是私人行程
曾任駐美代表的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傳出就職前赴美,處理搬家事宜,也計畫順道拜訪身在美國的親友們。(圖/民視新聞)

立委(民)林楚茵:「蕭美琴準副總統她的母親,在美國而且年事已高,確實站在人之常情,會希望在就職之前,能夠探望一下年邁的母親,或者是在美國家屬,我想這也是情理法當中,人情義理。」

民進黨新聞部主任吳崢:「據我了解蕭大使赴美,她是走訪她的私人行程,這部分我們就沒有更多資訊。」

黨中央很低調,發言人只證實是私人行程,不願多說。畢竟蕭美琴目前是準副總統身分,就職後就無法輕易訪美,而且正值美國選舉關鍵階段,時機點敏感。

成大政治學系教授王宏仁:「一石好幾鳥是說,她透過這樣一個回去,即便是私人行程,她還是可以有一些,實際上達到方接觸的過程,剛好520前是很好的時機,來去對有一些人事的部分,做意見交換,包括非常重要駐美代表人選,相信蕭美琴她應該是會對接任者,會有一些建議,來去跟美國做很好的溝通橋梁。」

其實在2020年時,賴清德當時也曾以"準副總統"身份,飛往華盛頓出席一年一度的「全美祈禱早餐會」,而且桌位還被安排在會場最前排,可見備受重視,儘管當時賴清德說他是以個人身分應邀出席,但還是抓緊機會和其他美國政要互動拚外交。

傳蕭美琴就任前將低調訪美 民進黨中央:只是私人行程
2020年,賴清德也以準副總統身分訪美,參加全美祈禱早餐會,抓緊機會和政要互動拚外交。(圖/民視新聞)

成大政治學系教授王宏仁:「蕭美琴的個性來講,她又更為謹慎,或者是說以現在兩岸情勢來講,即便是參加這種早餐會看起來,政治性沒有那麼高的會議場合,她都不會這樣做,對美方來講就是,越少增加他們困擾越好,才可以達到更實質的溝通。」

敏感時機赴美只能低調再低調,蕭美琴還沒上任,先幫台灣拚實質的台美關係。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不在籍投票修法朝野攻防 王美惠提3訴求「李進勇直球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