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交通微罪不記點、不能檢舉 路權團體本週上街抗議
多個民團今(11)日上午前往立院群賢樓前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退回道交條例修正草案。(圖/擷取自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臉書)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行政院會7日拍板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拍板10項輕微違規,包括違規停車、騎車用手機等,將不記點、也列入不開放檢舉項目,路權團體批評是在開倒車。多個民團今(1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審慎評估修法草案,同時也宣布將在17日上午於全台多個縣市串聯進行快閃活動,呼籲政府退回修正草案。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店警年節嚴厲執法! 6台雙B名車北宜「貼牌」跑山遭查扣 

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今日上午號召台灣交通安全協會、台灣安全駕駛監督聯盟、下一代學生行人路權聯盟、台北市計程車駕駛員職業工會、中華民國汽車運輸業駕駛員全國總工會、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等多個團體,前往立院群賢樓前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審慎評估修法草案。

死人零死亡推動聯盟理事長陳愷寧指出,上週行政院會強行通過修正草案,民眾無法接受在騎車中使用手機、大車倒車未打燈以及各項違規停車等等,變成常態化的違規行為。她強調,這些行為若不再開放檢舉及違規記點,不僅侵害弱勢用路人的權益,同時對守法駕駛不公平,也變相放任駕駛人違規。

陳愷寧提到,修正草案所開放的違規項目中,這些地方若發生意外,都會造成嚴重死傷,與執政黨在去年還路於民大遊行時所給出的承諾背道而馳。她也舉交通部統計數據,2023年交通死傷仍高達3千多人,受傷人數突破53萬人、創下新高,交通部卻沒有檢討改善,甚至要開放更多違規。而2023年駕照總吊扣數下降1萬多件,吊銷數也減少了500件。「在這樣的道安環境下,我們認為不應該開放更多違規、走回頭路」。

陳愷寧強調,自去年11月至今不斷向交通部喊話,要求修法前應先提出改善工程與配套措施,並擴大民間參與;然而交通部仍一意孤行,在上週將修正草案送交行政院會,最終聯盟也只好再走上街頭。

陳凱寧宣布,將在17日上午10點,於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雲林等縣市,與各民團串聯進行快閃抗議活動;並於23日在立院門口舉辦集會遊行,懇請三大黨立委能擋下不合理的修正草案。同時聯盟也提出5點訴求,要求道路工程改善、配套措施規劃、駕訓教育改革、執法加強,並退回本次道交條例修正草案。

更多新聞: 扯!計程車運將開車「拿手機看影片」 壢警要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