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動作「退休月爽領5萬」不是夢?全台勞保年金王「超狂年資、級距」曝
全台新增1位「勞保年金王」,每月爽領5萬退休金;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李汶臻報導

勞保年金是國人退休金的主要來源之一,但勞保退休金「到底能領多少?」、「怎麼領最划算?」是不少打工人關注的焦點話題;根據勞保局公布的最新勞保年金請領數據,繼2年前全台唯一能月領5萬2035元的「勞保年金王」外,再有1位超級幸運兒的勞保退休金,突破5萬元天花板;至於究竟如何領到如此大筆的退休金,專家透露,只要做好3步驟、且年資和級距滿足「這2條件」就有機會;但也特別提醒民眾,想要不吃虧,要特別留意這1點。

更多新聞: 台股將盤整「台積電進場點」到了?謝金河搬美股「這1現象」預警風險

根據勞保局最近公布的勞保年金請領統計數據,月領4萬元以上的勞工,增加到近4000人。此外,全台又增加1名能月領超過5萬元的退休族,打破2022年「全台唯一勞保年金王」的局面。勞保局透露,這兩人原本每月約只能領到4萬9196元,是加上受惠勞保年金設有「隨物價調整」的機制,調高後的年金才一舉衝破5萬元大關

3動作「退休月爽領5萬」不是夢?全台勞保年金王「超狂年資、級距」曝
退休如何月領5萬勞退,專家建議,做好這3點;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至於如何做,才能領超過5萬元?根據《CTWANT》引述勞保局的說法稱,除了投保薪資調到最高級距(4萬5800元)、且維持60個月外,投保年資夠長也是一大關鍵;根據了解,目前全台2位「勞保年金王」的年資分別達到60年及50年,且請領年齡也都落在70歲後,再使用展延,最多可延後至5年,因此月領金額可加計20%。

3動作「退休月爽領5萬」不是夢?全台勞保年金王「超狂年資、級距」曝
勞保老年年金給付是許多退休族的主要經濟來源之一。(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簡而言之,月投保薪資越高越好(最高級距4萬5800元)、勞保年資越長越好(提早開始工作或延後退休)以及請領時間越晚越好(延後5年多20%),做好上述3步驟,退休月月爽領5萬、成為全台「第3位」勞保年金王,似乎也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不過,依照《勞工保險條例》規定,勞保年金會隨物價變動所調整,當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的CPI成長幅度累積達5%時,則按成長率調整年金給付金額,因此關於勞保、財務狀況,若想要不吃虧,在計算方面也需多加留意。

更多新聞: 香港少女殺手「隔20年同框」林志穎!頂62歲驚人面容揭「昔斷聯內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