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國經濟「狂贏中國」台商瘋湧?謝金河「揭最大紅利」示警投資潛規則
謝金河看好印度未來經濟發展,但示警台商投資,要注意這1潛規則。(組合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取自Pixabay)

財經中心/李汶臻報導

美中貿易戰持續超過5年,再加上世界地緣政治衝突風險升溫,中印兩國關係因邊境衝突,形成緊張局面等種種因素的帶動下,全球供應鏈持續「脫中」、向外轉移。其中印度成為不少外企供應鏈的移師地,而該國也積極邀請台商前往設廠投資;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似乎十分看好印度的經濟前景,並點出該國的「這1紅利」不僅已正式超過中國,且也將成為促進經濟發展的「最大生力軍」,但他不忘提醒前往當地投資的企業,要留意其中的「潛規則」。



更多新聞: 台股將盤整「台積電進場點」到了?謝金河搬美股「這1現象」預警風險

近期飛往印度、在當地參訪台廠的謝金河,今(11)日透過臉書,以「印度的人口紅利」為題,表示「人口結構的差異,很可能是中印兩個人口最多國家,在未來在經濟發展上的不同轉捩點之一」。他在貼文提到:「相對於中國,到去(2023)年底為止,滿65歲領養老金的老人已經到2.69億人;而中國一胎化政策,提早結束了人口紅利,對照之下,印度的人口紅利正要開始」。

這國經濟「狂贏中國」台商瘋湧?謝金河「揭最大紅利」示警投資潛規則
近來印度政府對中企投資態度謹慎,反倒是積極邀請台商前往設廠投資。(組合圖/翻攝自Pixabay)

謝金河還以數據為證:「去年印度總人口數高達14.28億人,正式超過中國,成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度,而印度35歲以下的勞動人口比例高達65%,25歲以下的人口6.16億人,高居全球首位」,謝金河看好「人口紅利」是印度未來經濟發展最好的憑藉

這國經濟「狂贏中國」台商瘋湧?謝金河「揭最大紅利」示警投資潛規則
謝金河看好印度的經濟前景,但也提醒企業投資時,注意這點潛規則。(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此外,儘管印度仍存在封建種姓制度,但當地導遊引用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翻轉人生的真實經歷,向謝金河解釋:「隨著印度的經濟增長,種性制度會逐漸變淡」。最後,謝金河還提到企業前往印度投資必須特別留意的「潛規則」,就是「印度人很重視婚禮,家族有人結婚,通常要請一個禮拜的假,直系親屬的兄弟姊妹結婚,要請兩個禮拜,如果是自己要結婚,通常是一個月」。不過他補充說:「印度的新生兒多,這是未來經濟發展的最大生力軍!」

更多新聞: 全球供應鏈「甩開中國」台商轉去哪?謝金河指路「這國」有空前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