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沈伯洋分析「一個議員訪台就會來10架軍機」  蔡明彥回應了
民進黨立委沈伯洋(左)與國安局長蔡明彥(右)。(圖/翻攝自國會頻道官方YouTube)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今(11)日上午,國安局長蔡明彥為美國總統大選、中共兩會議題,前往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及備詢。過去研究統戰議題頗深的民進黨立委沈伯洋,藉此機會與蔡明彥交換意見。沈伯洋呼籲,雖然國安局確實已對中國的統戰、滲透行徑密切關注,但未來應該做更多類型化、系統性的研究。他舉例說道,自己過去曾研究發現,「平均一位外國國會議員來台,中共就會派10架軍機擾台」。

更多新聞: 快新聞/邱國正坦言難界定認知作戰標準 沈伯洋給建議:可透過光譜分辨

蔡明彥接受沈伯洋質詢時回應,中國現階段持續對台兩面作戰,以軟硬兼施的方式壓迫我國。近期,中國不斷透過軍事威懾、外交打壓、經濟脅迫等方式,試圖造成台灣民眾恐慌。此外,還透過炒作兩岸管轄權的法律爭議,意圖顛覆台海和平現狀。蔡明彥表示,藉由這些行動,中國更容易在台灣內部操作統戰、分化,塑造對中國有利的輿論局勢。

沈伯洋則認為,雖然國安局及部分台灣民眾,已經意識到中國帶來的危險,但多半仍停留在軍事恫嚇、以及前往中國可能面臨更高風險等層面。沈伯洋呼籲,國安局應該向民眾更清楚說明,如今的中國到底有哪些政治紅線。並且,應該將可能觸反中國法律的各種行為分門別類,讓不同領域的民眾,都能理解自己若前往中國,恐面臨什麼樣的風險。

快新聞/沈伯洋分析「一個議員訪台就會來10架軍機  蔡明彥回應了
沈伯洋建議,國安局應該將可能觸反中國法律的各種行為分門別類。(圖/翻攝自國會頻道官方YouTube)

沈伯洋接著提到,縱使部分台灣民眾已能感受中國的軍事壓迫、以及統戰滲透,但若缺乏系統性研究,我們仍難以提出有效應對措施。他舉例,自己過去曾做研究,發現當外國派使團、國會代表來台,中國軍機繞台次數就會大幅增加,「平均每來一人就會派10架軍機」。此外,沈伯洋也提到,近期朝野黨團很關注是否將放寬中配入籍年限,因此,希望國安局也能更關注中國籍配偶的情況。

對此,蔡明彥先是回應,國安局確實有注意到中國的軍事施壓常態化、動輒展開聯合戰備警巡,且如果國外通過友台議案、或外國軍艦巡弋台灣週邊水域,中國會進一步加強軍機擾台。至於中配議題,蔡明彥則表示,中配入籍年限不在國安局管轄範圍,也認為中國籍配偶享有與任何人交流、互動的權利。不過,他也說:「我們還是會注意,中國有沒有可能針對陸配團體,進行在地協力者的培養。如果透過交流活動進行政治目的,國安局一定密切注意」。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不捨離開喊話「花蓮會更好」! 范雲曝未來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