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下修豪宅稅門檻 6千萬房屋交易稅多了4倍
北市下修豪宅稅門檻,6千萬房屋交易稅多了4倍。(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唐詩晴、嚴文謙 台北報導

財政部宣佈下修豪宅交易稅課稅門檻之後,影響所及是:台北市豪宅門檻將從原本的7千萬,降到6千萬,採用舊制申報的自然人屋主,恐怕今年報稅時,要繳更多稅。

更多新聞: 北市下修豪宅稅門檻 6千萬房屋交易稅多了4倍

花崗石配鐵件,剛柔並濟的哥德風大樓,氣派非凡,自財政部宣布下修豪宅稅門檻,以台北市標準,從原本的7千萬調降到6千萬來看,這裡離豪宅市場,只剩一步之遙。民視記者唐詩晴:「位在台北民生社區內的這座建案,總價落在5500萬到6500萬之間,也是總價符合新標準的社區中,去年交易量最多的個案,未來新制一上路,這裡也將正式擠身成為豪宅。」

北市下修豪宅稅門檻 6千萬房屋交易稅多了4倍
豪宅外觀,氣派非凡。(圖/民視新聞)

2016年前持有高價房屋的屋主要注意了,假設你在去年出售,今年五月報稅時,財產交易所得稅,會差很多。第一建經研究中心副理張菱育:「如果是到新標準來看的話,最後它要繳的稅是112.6萬。」專家直接試算,以內湖某高級社區為例,若採舊有的房地分離制計算,台北市成交金額正好6千萬,本不屬於豪宅,是房屋評定現值乘以45%,再乘個人綜所稅率,那麼房屋交易所需繳的稅為28.3萬元。但若是以豪宅計稅,要以總價乘房屋現值比例,再乘以17%,和個人綜所稅率,等於要繳112.6萬元,所得稅金差了84.3萬元,高達4倍之多。

北市下修豪宅稅門檻 6千萬房屋交易稅多了4倍
北市不少興建中的新住宅。(圖/民視新聞)

民眾:「一下子差這麼多倍的話,就可以能會考慮看,是不是有其他方式能夠賣出,會覺得是很大的壓力。」第一建經研究中心副理張菱育:「對買方來講購屋的選擇上面,會盡量(選擇)總價在這個門檻的物件,那對建商來講的話,未來在推案上面,可能也比較少會推出百坪以上的這種豪宅,那可能就會縮小他的格局。」去年台北市,符合新制的住宅,就有222件,交易量最多的是大安區63件,專家認為,手中已有大坪數餘屋的建商,未來將縮小坪數、降低總價,以加快銷售速度,避開豪宅稅的緊箍咒。



更多新聞: 趴著中槍…台北7社區「自動升級豪宅」!5月繳稅多4倍「1圖看計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