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兩山區再傳雪崩 紐西蘭籍遊客「野地滑雪」喪命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最近日本氣溫回暖,也頻傳雪地意外。昨天(3月11日)北海道的「羊蹄山」和「硫黃山」,就先後傳出2起雪崩,造成1名法國男子受傷,還有2名紐西蘭籍的旅客不幸身亡。這兩起事件,都發生在「山岳滑雪」的行程途中,也就是在滑雪場以外的「野地滑雪」,相關單位就對相關活動,發出警告。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年度預算首次單獨列台灣 國務院:展現對台安全承諾

從空拍畫面可以看到,整片樹木被積雪沖倒,好幾名滑雪客在山坡上等待救援。這起意外,發生在北海道俱知安町的「羊蹄山」,3月11日中午,一共6名滑雪客,在當地遭遇雪崩,有3人慘遭大雪掩埋,其中2名紐西蘭的滑雪客,送醫後還是不治身亡。

羊蹄山消防人員:「2人送來時都已經心肺停止,昨天也有1人(因為雪崩)受傷。」

北海道兩山區再傳雪崩 紐西蘭籍遊客「野地滑雪」喪命

無獨有偶,俱知安町的另一座雪山「硫黃山」,也在同一天發生雪崩,有4名滑雪客被捲入,其中1名法國籍的男子骨折受傷。

羊蹄山消防人員:「(3月11日氣溫)相對比較溫暖,(雪崩)和氣溫以及降雪有關,積雪一度(因為升溫)融化,在上面又降下新雪就容易發生表層雪崩。」

氣象觀測發現,羊蹄山附近氣溫,3月10日都還在0度以下,隔天卻快速攀升到5.3度,相當於往年3月下旬。除了天氣因素,兩起意外的旅客,事發當下,都是在進行「山岳滑雪」的行程,風險本來就比較高。

北海道兩山區再傳雪崩 紐西蘭籍遊客「野地滑雪」喪命

所謂的「山岳滑雪」,就是遠離滑雪場的既定範圍,在野地進行滑雪活動,由於這些地方的積雪,都沒有經過整理壓平,相當鬆軟,很容易就會崩落。3月4日在北海道,就有外國滑雪客,摔進溫泉融出的雪下縫隙當中,一度受困在6公尺深的地底。

隨著相關活動越來越盛行,專家也提醒民眾,追求刺激的同時,也要留意雪場狀況,小心自身安全。

更多新聞: 財政赤字千億開始狂增稅!港府仍堅持每月放煙火 他一看傻眼:真的完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