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近海海槽探索 科學家發現至少100種未知生物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近期科學家在紐西蘭近海附近的海槽探索,帶來令人期待的成果,發現至少100種未知生物,而探索作為海洋普查計畫的一部分,接下來幾年,科學家希望能陸續辨識出10萬種海洋新物種。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遊日注意!廣島福山市出現「六價鉻」毒貓 接觸恐致癌、致死!

魚群探出水面,讓人類能一睹海洋的生物多樣性,但其實海底世界更是浩瀚。

地球71%是海洋,目前卻僅能辨別其中1成生物,為了解鎖新領域,紐西蘭研究機構和英國與澳洲的科學家合作,派出21人團隊,2月前往紐國南島近海的海槽(Bounty Trough),收集到1800個生物樣本,發現約100個新品種。

紐西蘭近海海槽探索 科學家發現至少100種未知生物
海洋普查研究員羅傑斯:「發現一個很大的樣本,我們稱牠為「海豬」是海參的一種,但長著彷彿腳的小小附肢。」

除了沒看過的棘皮動物,還發現3種未知魚類,像是這隻眼睛圓黑、皮膚有水晶光澤的小魚。

紐國魚類博物館館長史都華:「這個特定物種只有在標本中看過,我們目前強烈認為是新品種。」

紐西蘭近海海槽探索 科學家發現至少100種未知生物
​​​​​​​​此外,這次探索還發現新品種的八放珊瑚、蝦類、頭足綱的軟體動物等。

海洋普查研究員羅傑斯:「甚至還發現至少一個物種,我們完全無法定義是什麼。」

這次的探索行動,屬於「海洋生物普查」的一環,是多國科學家去年(2023年)成立的10年計畫,希望期間能辨識出10萬個新物種,而全球共約220萬海洋物種,了解海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兩會閉幕、取消總理記者會 陳文甲:確定習近平「唯我獨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