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王毅兩會四問美國「質疑信譽」 陳文甲:中國準備好可能的對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歐新社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中國第14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本月11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措辭強硬地連四問美國,質疑美國信譽、自信、公理、公平競爭何在?外界關心美中未來的情勢發展。對此,國策研究院資深顧問陳文甲也做出4點分析,強調未來兩個大國將以競爭與合作並存的方式,繼續互動,但中國在台灣議題上的立場非場明確。

更多新聞: 中國兩會定調對台「和統」 蔡明彥示警:脅迫性和統

針對美中未來發展,陳文甲的4點看法如下:

一、競爭與合作並存

美中關係長期以來被定義為具競爭性的合作關係;在全球化背景下,兩國經濟、科技、軍事等領域的相互依存與競爭並存,此複雜關係結構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可能會繼續:而王毅的發言,雖然對中美關係用了四個反問,「信譽何在?自信何在?公理何在?公平何在?」,旨在強調中國願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與美國進行合作,同時也準備好應對可能的競爭和對抗。

二、重點關注領域的摩擦

美中關係中存在幾個長期的熱點和敏感領域,包括貿易、科技、人權、台灣問題等。王毅的發言指明,中國在這些領域內的立場和政策方向,這些領域的摩擦和爭議繼續影響雙方關係的穩定性;特別是在台灣問題上,中國的立場非常明確,這成為未來美中關係中最具對抗性的問題。

三、尋求穩定性與對話

儘管存在諸多分歧和挑戰,但從王毅的發言中也可以看出中國尋求與美國保持對話和溝通的意願,以尋找共同利益點,減少誤解和衝突的可能性;這表明在未來一段時間內,雙方通過各種管道和機制,如高層交往、多邊論壇參與等,來維持和發展雙邊關係的穩定性。

四、國際環境的影響

美中關係的發展不僅受到雙方政策和互動的影響,此外還受到國際政治經濟環境變化的影響;全球性挑戰如氣候變化、公共衛生危機等,要求兩國合作應對。這些問題的處理結果,可能會對美中關係產生正面或負面的影響。

另針對兩會中多名人大代表提及人口、生育與青年就業議題,陳文甲也做出下列分析:

一、人口和生育問題
中國的人口結構問題,特別是人口老齡化和生育率下降,已成為制約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因素;而生育率的持續下降導致勞動力市場緊縮,增加了養老保障的壓力。為應對這一挑戰,中國政府會採取以下措施:
(一)優化生育政策:進一步放寬生育限制,鼓勵家庭生育更多孩子;同時通過提供生育補貼,擴大兒童教育和醫療資源等措施,降低養育成本,激勵生育意願。
(二)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加強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障體系,減輕家庭的養老負擔,使年輕家庭更願意生育。
(三)提升女性就業保護:加強對女性就業的保護,確保生育不會成為女性職業發展的障礙。

二、青年就業問題
青年就業問題是另一個社會關注的焦點。隨著高等教育擴招,每年大學畢業生數量持續增加,就業市場競爭激烈。中國政府可能採取的措施應對:
(一)促進就業市場多元化:鼓勵創新和創業,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二)加強職業教育和培訓:提升職業教育質量,加強與產業需求的對接,提供更多技能培訓,增強青年就業競爭力。
(三)優化就業服務:提供就業指導和職業規劃服務,幫助青年更好地瞭解市場需求,提高就業成功率。

陳文甲認為,人口、生育和青年就業問題是中國社會經濟發展中的長期挑戰,中國政府似乎已經意識到這些問題的緊迫性,並開始採取措施應對;但未來若中國的經濟若持續下行,這些社會問題將難以獲得有效緩解。

此外,針對國務院總理李強、中共政治局常委丁薛祥今年未被列入人大主席團名單,以及3月8日「兩高」(最高檢察院、最高法院)報告現場,主席台上出現異常情況,陳文甲認為,習近平與李強等周圍幾人,疑似因報告內容一再交頭接耳,反映了中國政治權力結構和高層領導人之間關係的微妙變化。

陳文甲分析,李強不僅被取消記者會,還被剔除中共全國人大主席團名單,加上不在該名單中的常委,還有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凸顯國務院地位全面下降,成為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掌握下的「秘書院」,而兩會也成為習近平一人說了算的兩會;如此可看出中國政治權力布局的調整,因為人大主席團的組成反映了政治權力和影響力的分布,所以李強與丁薛祥的政治前途和職務變動將岌岌可危,全部掌握在習近平的恣意妄為。

至於針對「兩高」報告現場的異常狀況,陳文甲說,當最高法院院長張軍報告時,主席台上出現習近平左拉國務院總理李強,右拉人大委員長趙樂際,對報告文件指點、多所評批幾分鐘,應解讀為中國政治權力和領導層關係變化的象徵。

習近平藉批評團派出身的張軍所提出的報告,來凸顯個人威嚴以約制李強與趙樂際,一如前(2022)年10月22日,中共二十大閉幕式上,發生中國前總書記胡錦濤被架出會場事件一般,反映出習近平的權力傲慢與專制獨裁。

更多新聞: 快新聞/第一擊要件修正「賴士葆喊First Attack嚇嚇叫」 國防部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