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第一擊要件修正「賴士葆喊First Attack嚇嚇叫」 國防部回應了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左)質詢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右)。(圖/翻攝自國會頻道官方YouTube)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國防部長邱國正上週指出,國軍已經調整「第一擊」的要件,只要中國解放軍進入台灣24海里鄰接區、12海里領海,經警告後仍不離開,就會行使自衛權。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11)日在立法院質詢狂喊「First Attack」及「嚇嚇叫」等詞彙,請教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是否應開火?對此,柏回應,仍要看當時的狀況,但全世界各國的作戰手法都是一樣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視察員林龍燈公園滯洪池 內政部:中央補助彰化6.77億強化防洪

今日上午9時,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國安局長蔡明彥針對「因應中共兩會召開及年底美國總統大選,就國際及兩岸局勢發展之研析」進行專案報告,柏鴻輝也列席並備質詢。

賴士葆指出,國防部長邱國正上週表示,只要中國越界就算是「第一擊」,請問越什麼界是否能進一步說明?柏鴻輝回應,「這個定義非常明顯,在國際法或所有領空、領海都是24海里鄰接邊,12海里都是我國領海或領空區,這就叫越界」。

賴士葆追問,越海峽中線算不算越界?柏鴻輝說,「事實上兩岸長年默契地這條線,被中國打破了,但現在所有國際法規定,任何國家只要超過12海里就是領海」。

至於中國軍機、軍艦進入鄰接區要不要管?柏鴻輝回應,當然要管,但在所有規定裡面,「全世界任何國家,都是如果未經公告要進入此區域時,必須廣播你已接近了;再進一步,你繼續前進我就攔截,如果還是不聽,就會用一些驅離動作,一直到12海里,進到12海里裡面,全世界按照聯合國第51條所規定的,都是行使自衛權」。

賴士葆繼續追問說,「講白話就是打就對了、還不是打、啊不是講半天第一擊,就是要打了、嚇嚇叫、First Attack?」柏鴻輝回應,「它有很多措施,這些都要看當時...(狀況);全世界各國的作戰手法都是一樣的,按照這樣行使自衛權的方式,來處理,領空也是一樣,12海里向上延伸」。

賴士葆再問,12海里再加12海里,24海里怎麼判斷?柏鴻輝說,24海里是鄰接區,當然也是要管,我國在鄰接區海巡署、國軍情監偵單位都會廣播,對方已接近鄰接區。

賴士葆又問,進入我國12海里內或領海、領空,以台灣現在的軍力一定能打下來?柏鴻輝表示,是的,他曾是飛行員,自己1981年畢業時,事實上是飛在中共海岸線的。

柏鴻輝重申,邱國正所說的「第一擊」是原則,不能與「直接開火」畫上等號;飛行員戰備規定非常清楚,假如飛機進入12海里,必須看它的彈倉門是否開啟,若有帶彈可能是具威脅與敵意;如果搖擺機翼或把彈倉丟掉,就是要投誠。

柏鴻輝指出,倘若我軍警告射擊,對方仍執意前近而且有帶彈,我軍就要視同威脅,會開槍示警;另,全世界各國也有使用火焰彈的做法。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檢署查蘇丹紅案啟動「跨部會聯繫平台」 對違法業者從重求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