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民黨推「不在籍投票」 黃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投票?
民進黨立委黃捷。(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國民黨立委提案修法,力推總統大選適用「不在籍投票」,同時開放境外通訊投票。民進黨立委黃捷今(11)日表示,若要開放在中國投票,首先台灣能成立大使館、領事館、辦事處嗎?難道要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且要如何確保不會受到監控或強迫亮票?她提醒,勿讓台灣的選制成為中國介選的破口。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不在籍投票幫中國介選開後門? 李進勇:民主國家受境外介選嚴重

黃捷在Threads上表示,不在籍投票的方式非常多,但不該挑風險高的、要一步到位,因為台灣成熟的民主彌足珍貴,選務改革不宜操之過急。她認為應從「風險低的優先討論並執行」。

黃捷指出,保障人民投票權很重要,但也要確保民主投票過程順利,而且要「公平、公開且可受信任」。她說,舉境外通訊投票的例子,例如澳洲在中國可以投票,但澳洲在中國有大使館,也有自己的工作人員。

黃捷質疑,若要開放在中國投票,首先台灣能成立大使館、領事館、辦事處嗎?難道要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黃捷說,再者,台灣人在中國如何確保自己的意志投票?不會受到監控或強迫亮票嗎?

黃捷提及,更何況通訊投票一直存在是否違反秘密原則的爭議,且要確保是「本人」、「親自」投票,更要解決郵寄丟失或遭竄改的疑慮。她指出,別忘了現在中國有反間諜法,試問要怎麼做票數回報?

黃捷表示,她今天向中選會質詢並給予建議,務必審慎面對,勿讓台灣的選制成為中國介選的破口。

更多新聞: 藍推「不在籍投票」 李進勇:境外勢力介選嚴重 改革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