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不在籍投票幫中國介選開後門? 李進勇:民主國家受境外介選嚴重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11)日表示,任何選制改革都希望能盡善盡美,同時要能保持維護民主選舉的核心價值,因此選制變動必須做審慎考慮。(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國民黨立委近期提案修法推動「不在籍投票」,包含開放境外通訊投票,遭民進黨立院團批評是幫中國介選開後門。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11)日表示,近年來民主國家受境外勢力介選情形相當嚴重,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他也強調,任何選制改革都希望能盡善盡美,同時要能保持維護民主選舉的核心價值,因此選制變動必須做審慎考慮。

更多新聞: 快新聞/翁曉玲擬推總統二輪投票 林楚茵酸:有先問過蔣萬安?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11)日上午於內政委員會列席業務報告前受訪表示,民主國家在近年以來遭受境外勢力介選情形是事實存在、且相當嚴重,「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此關於任何不在籍投票方式的研擬,都必須防止這種威脅。

李進勇認為,任何選制的改革都希望能做到盡善盡美,同時要能保持維護民主選舉的核心價值,因此選制的變動必須要做審慎的考慮。在國內的立法步驟,希望從對「事」的公民投票先開始,實施的方式,也是選擇已經有辦理經驗的「移轉投票」來啟動,希望能透過這樣穩健的步驟,把實施的經驗回饋到選舉的不在籍投票作為研議參考。

媒體追問通訊投票是否有違憲問題?李進勇強調,選舉非常重要的,就是維護投票人在自由意志下行使投票權,以及投票秘密應受到保護。各種方式的不在籍投票,都必須考慮到該如何去維持這兩項非常重要的因素。至於是否有跟數發部討論資安秘密維護?李進勇則說,任何重大政策都必須要有整體共同討論,所以相關部會的意見交換都有在進行。

而國民黨立委翁曉玲日前提案「總統二輪投票制」,造外界質疑違憲。李進勇則認為,這很明顯牽涉到修憲問題,要修憲就必須要由立法院來啟動,「如果只是以修法的方式,恐怕與憲法規定有所出入」。

更多新聞: 快新聞/指藍「毀憲亂政法案」全付委 柯建銘酸卸世卸眾:盡洪荒之力違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