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提案境外"通訊投票" 綠批:為中國介選開後門
國民黨推不在籍投票,綠營轟違憲,為中國開後門。(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提案修法推動"不在籍投票",相關法案已交付內政委員會審查,其中開放境外"通訊投票"引發爭議。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10日)直言,通訊投票違反憲法的秘密原則,而且有遭中國介入操作的可能性,吳思瑤更質疑國民黨推不在籍投票等於是大辣辣為中國介選大開後門。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公投將可申請「不在籍投票」! 政院通過草案將送立院審議

新會期開議後,不在籍投票成為攻防焦點。行政院2月底通過公投不在籍投票法草案,只要在60天前申請移轉,就能在工作地投票,但國民黨有不同聲音提不同版本,像是陳菁徽提案,總統副總統選罷法條文修正草案,可以透過移轉投票,特設投票所,通訊投票等方式完成總統投票。葛如鈞則是提出公投不在籍投票法草案,境外國民得申請通訊投票,被執政黨質疑,國民黨的提案都是違憲。

藍委提案境外"通訊投票" 綠批:為中國介選開後門

國民黨推不在籍投票,柯建銘轟違憲。(圖/民視新聞)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 柯建銘:「這絕對是違憲,憲法所規定投票是秘密投票,難道不知道在中國投票的話,一定是在中國監視下投票,怎麼秘密投票。」

國民黨主席  朱立倫:「這個全世界笑話,世界上多少國家都已經使用不在籍投票,民進黨真的是退步到,為了政治一時利益,忽略了所有甚至唾棄所有台灣人,該有的權力,這是最不應該的。」朱立倫力挺通訊投票,綠營再轟,國民黨的不在籍投票等於是大辣辣為中國介選大開後門。

藍委提案境外"通訊投票" 綠批:為中國介選開後門

對於國民黨提案不在籍投票,吳思瑤強調國民黨的不在籍投票,等於大辣辣地為中國介選大開後門,質疑藍營所要的版本,恐怕就是中國想要的版本。(圖/民視新聞)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投票應以秘密為之,這樣憲政原則,第二就選舉公正性上也大有問題,任何投票者很容易受到,它投票所在地的社會氛圍,或是意識形態所干預所影響,國民黨要的版本,恐怕就是中國想要的版本。」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會不會有一些舞弊的事情產生,我想以我們是資訊大國,這些問題應該都可以克服。」

藍營說得好聽,卻拿不出方法.一旦開放在中國土地上通訊投票,等於免費開門讓對岸介選,眼前的事實是,台灣沒有修法放行的本錢。

更多新聞: 快新聞/與傅崐萁不同調!召委選舉在即 洪孟楷:話語權不拱手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