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與傅崐萁不同調!召委選舉在即 洪孟楷:話語權不拱手讓人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洪孟楷。(圖/翻攝自洪孟楷臉書)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第11屆立法院的8個常設委員會將在29日舉行召委選舉,但針對藍白合作部分,國民黨團三長似乎意見並不一致,總召傅崐萁喊「Open mind」;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則指尊重傅總召的個人意見。對此,書記長洪孟楷今(24)日在社群平台表態,召委不需禮讓,不把國人給予的話語權拱手讓人,但議題上可接受建議並且排案往進步的方向邁進。

更多新聞: 台糖瘦肉精疑雲!邀盧秀燕赴立法院備詢? 柯建銘:盧不可能敢來

洪孟楷透過臉書表示,開議後媒體或外界,對於後續召委到底會不會藍白合作,國民黨禮讓其中1、2席召委給民眾黨?原則上在本週末的黨團共識營就會討論,黨團重大策略都需要黨團大會來決議,所以黨團共同決定最後結果,才會照那個方向來走。

洪孟楷說,「召委不需要禮讓,但可以適時採納各委員的意見來排議程。」尤其是重大的法案審議,包括《吹哨者保護法》、《不在籍投票》及《人工生殖法》等相關法案審查,早日排審與討論,並要求行政院提出對應版本,共同推動往進步的修法邁進。

洪孟楷指出,台灣人民給國民黨54席立委主流民意,要引領民意、回應民意、符合民意,這才是他們現在應該做的事。

洪孟楷解釋,「當仁不讓」意指遇到應該做的事,主動承擔起來,而不推讓。本次8個委員會國民黨都有老幹新枝,每個委員會可以說都是有專業、有論述、有能力的委員在其中,而每個委員會也都有不只一位立委,提出表達有意擔任召委,既然黨內就已經有召委人選,實在沒理由自己不主動承擔起來。

洪孟楷認為,國民黨8席召委,未來可以往3個方向來做:第一,優先排審眾人所關心的法案,加速立法進程;第二,與民眾黨委員保持良性互動,臨時提案依專業判斷可互相簽署,共同監督執政黨政府;第三,遇重大社會關注議題,可隨時溝通變更議程,邀相關部會首長親自到委員會報告說明,給國人清楚交代。

洪孟楷說,有理念、主張,才能夠爭取大家的支持,大家應該提出自己的論點,爭取更多的支持,而不是把國人給予的話語權拱手讓人;「當仁不讓」,國民黨也不該再溫良恭儉讓;尊重最終黨團大會所做出的共識決;但保持良好互動、有主體性。



更多新聞: 開戰!立法院馬戲團?在野顧食安杯葛陳揆拚聲量?藍白實際密謀召委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