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空短短數秒就爆炸! 日本民間火箭發射失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太空新創公司SPACE ONE研發的火箭卡伊洛斯(KAIROS)號,在台灣時間今天(3月13日)上午10點01分,搭載政府的小型衛星,從和歌山縣的本串町升空。如果成功,將成為日本民間獨自發射衛星的首例。可惜的是,火箭升空後短短數秒,就在半空突然爆炸,宣告失敗。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遊日注意!廣島福山市出現「六價鉻」毒貓 接觸恐致癌、致死!

火箭引擎點燃,冒著濃濃白煙衝上天際,沒多久卻傳出一聲巨響,直接在空中燒成一團火球,零件碎片夾帶火光、像隕石一樣四散落下。

火箭發射場廣播:「發射失敗,點火後火箭隨即爆炸碎片四散。」

3月13日上午,由日本太空新創公司SPACE ONE,研發的首款民間火箭,卡伊洛斯(KAIROS)一號機,搭載政府的人造衛星,從和歌山縣的串本町升空。沒想到短短數秒後,火箭就傳出故障訊息,業者只能下令自爆。從天而降的火星,還波及發射場附近的森林,現場一度燃起熊熊大火,四處煙霧瀰漫。

日本小朋友:「沒想到會失敗還爆炸四散很可惜。」

日本民眾:「感到很震驚很遺憾,不知道為什會變成這樣,但還是會期待下一次發射。」

升空短短數秒就爆炸! 日本民間火箭發射失敗
​​​​​​​​現場久候的大小朋友,沒能見到期待的歷史瞬間,每個人都是滿臉失望。由於日本能運載衛星升空的火箭,目前只有H2A和H3,以及小型火箭「愛普瑟隆」(Epsilon)。原本卡伊洛斯,有望成為第一個負起這項重任的民間火箭。

NHK主播:「原定計畫火箭會在升空後50分鐘,在高度500公里的地心軌道投放衛星,但升空後數秒就傳出爆炸發射失敗。」

其實卡伊洛斯,原本預定2021年就要升空,卻因為零件調度等問題,不斷延期。今年(2024年)3月9日,又因為有船隻誤闖警戒水域而取消發射。如今第六度嘗試,也遺憾的以失敗告終,原因還有待業者調查。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兩會閉幕、取消總理記者會 陳文甲:確定習近平「唯我獨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