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護鬧人力荒 雪梨安養院引進AI陪伴失智住民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澳洲雪梨有安養院引進AI,陪伴失智住民,和他們聊天,刺激他們動腦,隨著看護鬧人力荒,AI有望成為問題解方之一,但也有專家質疑,人類能否真的信任AI。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遊日注意!廣島福山市出現「六價鉻」毒貓 接觸恐致癌、致死!

安養院住民魯臣vs.陪伴AI薇薇:「我喜歡音樂與跳舞,喔親愛的妳真是一語中的,音樂和舞蹈還真是靈魂的語言不是嗎?」

老阿嬤快樂聊天,但說話對象卻是AI,原來這是安養院照顧失智住民的新法寶,因應照護缺工問題。

看護鬧人力荒 雪梨安養院引進AI陪伴失智住民
​​​​​​​​​​​​陪伴AI企業的CEO阿齊:「很難要看護24小時都在住民旁邊,所以這項工具可以支援看護。」

背後開發的新南威爾斯大學團隊,研發過程特地找來失智婦女參與,就是要AI可以感同身受住民的情況。

陪伴AI薇薇:「與失智症共存並不容易,但我盡量充實過好每一天,有時我會很健忘思緒半途中斷,但有時我思慮清晰感知清楚這就是個旅程。」

不過,即使AI可以24小時陪伴不間斷,它也有極限,尤其是人類對AI的大哉問:它值得信任嗎?

看護鬧人力荒 雪梨安養院引進AI陪伴失智住民
雪梨大學生物醫學教授麥奎格:「我相信機器人嗎?,因為我們不一定清楚它的網絡發生了什麼。」

教授的母親同樣患有失智症,但比起AI,他買了玩具狗陪伴媽媽。至於安養院住民,他們很高興有AI陪伴,因為這給了他們動腦的機會,這才是最重要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兩會閉幕、取消總理記者會 陳文甲:確定習近平「唯我獨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