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2月CPI年增3.2%意外回升 短期內降息機率低
美國2月消費者物價年增3.2%,意外回升,反映物價基本趨勢的核心通膨率也高於市場預期。(示意圖/取自Pexels)

美國2月消費者物價年增3.2%,意外回升,反映物價基本趨勢的核心通膨率也高於市場預期。壓制通膨「最後一哩路」顛簸難行,聯準會短期內降息的機率進一步降低。

更多新聞: 炒翻!美國連鎖超市Trader Joe's帆布袋狂賣 原價94元飆至1萬5

勞工部今天公布,美國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3.2%,市場預期保持在3.1%;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與能源後,核心CPI年增率從1月的3.9%降至3.8%,創2021年以來新低,仍高於市場預期的3.7%。

經季節調整,CPI月增率從1月的0.3%升至0.4%,符合市場預期;核心CPI月增率保持在0.4%,未如市場預期降至0.3%。

投資人對最新物價數據反應淡定。美股開高後在平盤附近遊走,道瓊工業指數盤初跌近30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及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漲幅分別約0.1%、0.2%。

美銀:美國經濟冷熱適中 需提防通膨回溫風險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前期供需失衡,美國CPI年增率曾在2022年夏季衝上9.1%,創40年來新高。隨著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積極升息壓抑需求,供應鏈瓶頸疏通,通膨率逐漸朝聯準會目標回歸。但近期數據顯示美國年初通膨僵固,聯準會官員為求謹慎而不願貿然降息。

根據勞工部報告,加油及居住費用占2月整體物價漲幅逾6成。

其中,包含房租的居住費用持續帶動核心物價上漲,月增率雖從1月的0.6%降至0.4%,與去年同期相比仍上漲5.7%,占核心CPI年增率約2/3。

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上週赴國會作證時說,聯準會離能夠降息「不遠」,但官員希望見到更多通膨持續朝目標2%邁進的跡象。聯準會偏好參考商務部公布的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這項指數近幾個月漲幅低於CPI,但兩者組成部分重疊,走勢大致相仿。

聯準會下週將召開決策會議,市場普遍預期政策利率將保持在23年高點,最新CPI數據讓官員更有理由繼續觀望。至於聯準會是否會如投資人預期在6月降息,未來幾個月通膨走勢格外關鍵。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投資人看好Fed未來降息政策 「美股收高」以38883.32點作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