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中度攝護腺肥達可以靠「生活調節」 但如果嚴重到無法解小便 就需要藥物治療
(圖片來源/名醫妙方提供)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攝護腺肥大症是男性中年之後常見的醫學問題,早期輕至中度的症狀可以透過調整生活習慣來控制,但若病況嚴重到影響排尿,則可能需要藥物介入治療。體質、年齡、飲食習慣與遺傳因素都可能引起攝護腺的異常增大,然而,與生活習慣相關的因素則是我們可以掌握並改變的環節;首先,飲食的調整對緩和輕至中度的攝護腺肥大有相當的助益。平時應儘量避免高脂肪、甜食以及酒精飲料的攝取,並多攝取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如核果類和深海魚類,這類飲食可以有效降低攝護腺相關的症狀發生。另外,要充足攝取纖維質,蔬菜水果與全穀榖類是良好來源;其次,定期運動可以使得血液循環暢通,不僅有助於身體健康,也能夠有助於改善排尿困難的症狀。特別是像瑜珈、走路、簡易重量訓練等低強度運動,不僅能增進身體的活動力,也能舒緩排尿困難的壓力;但是要注意,若是攝護腺肥大到無法正常解尿,甚至有血尿、尿急尿不完、排便困難的症狀,這時就需尋求醫療求助,可能需要藥物治療或手術治療才能有效舒緩病情。


更多新聞: 肩頸痛到睡不著 聯新國際醫曝改善妙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