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國耶魯大學為「校名」公開致歉! 原因曝光了
美國耶魯大學近期為「校名」,與過去的黑歷史致歉。(圖/擷取自該校網站)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美國耶魯大學創立超過300年,是全球最知名的高等學府之一;但近期這間享譽國際的大專院校,卻公開向社會各界道歉;因為「耶魯」之名,來自過去捐贈這間大學的英國東印度公司官員,而這名官員實際負責的是剝削與「奴隸貿易」這種不光彩的工作。

更多新聞: 雙胞胎都是資優生! 超優異成績申請上常春藤名校

真相曝光!美國耶魯大學是一間創立超過300年的知名學院;該校歷史可上溯至1701年,在美國康乃狄克州成立。不僅是全美第3古老的大專院校,僅次於哈佛大學與「威廉姆斯學院」;更在三個世紀內,培育出多位美國總統,以及許多知名人物,包括影后梅莉史翠普、前聯準會主席葉倫等,可謂「育才無數」。

但這樣一間知名的古老大學,今(2024)年2月17日,卻公開為自己的校名致歉;因為據學者研究,「耶魯」之名來自1位英國東印度公司的總督伊萊胡‧耶魯(Elihu Yale);但這位前總督的歷史可不光彩,因為據學者研究,耶魯不僅剝削英國東印度公司剝削印度百姓,甚至還是當時印度洋奴隸貿易的重要官員。

但這樣一位奴隸販子,為什麼會與美國知名學府扯上關係?原來他在總督任內挪用公款、拒絕接受英國政府命令等,於1692年被解雇;不過在這之前,他已經在東印度公司工作了20年,並積累驚人財富;因此當耶魯大學成立後,他於1713年向校方捐贈許多藝術品,校方則將這些東西拍賣,獲得1,162英鎊的收入,併用這筆款項興建了一座新的三層樓建築,從此這座學校就被命名為耶魯;且當時的耶魯大學,甚至還幫英國東印度公司,處理部分有關奴隸貿易的銷售、裁決和會計等工作。

據《BBC》報導,300多年前的1,162英鎊,約合今天的206,000英鎊(約830.3萬元新台幣)左右;雖然不能稱上是一筆天文數字,但這筆捐助仍為他贏得了命名權;從此「耶魯」之名就被學校沿用至今,但近日有學者研究發現了這段不堪的過去,因此校方也為這段歷史,向大眾公開致歉。

在近年BLM(Black Lives Matter , 黑人的命也是命)風潮延燒下,許多過往的「黑」歷史得以重見天日;耶魯大學在2月17日的致歉中表示,唯有承認這段歷史並為之致歉,才是往前進的唯一正途。

更多新聞: 你家在榜單嗎?建案最夯「菜市場名」出爐 全台「上百個社區」最愛取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