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本「春鬥」大企業紛加薪顯示經濟好轉 日幣恐進一步升值
日本經濟情勢好轉,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結束可能性提高。(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近期有意前往日本的民眾,換日幣的腳步可能要加快了;因為日本不僅出現了睽違多年的通膨、日股突破1989年泡沫經濟後的新高點,就連日本企業也開始大舉幫員工加薪;各界預期日本央行將會結束負利率政策,便宜的日圓也恐將「一去不復返」!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將結束大規模貨幣寬鬆? 岸田文雄緩頰:「不能說」日本已擺脫通貨緊縮

要換要快?近期日本經濟表現強勁,不僅迎來睽違多年的「通貨膨脹」,就連日經指數也正式超越1989年12月底、泡沫經濟破裂前的最高點,正式站上4萬點大關;雖然近期有漲高回落的趨勢,但好表現讓日本央行有意結束長年的「負利率」政策,開始邁向正常的升息之路。

日本銀行(日本央行)總裁「植田和男」,今(13)天出席參議院預算委員會時重申,一旦物價出現預期目標的變化(指溫和上漲),就會考慮修改負利率等大規模貨幣寬鬆措施;不過也得重點觀察今(2024)年「春鬥」的結果再做決定。

日本的「春鬥」是行之有年的勞工要求加薪、爭取福利的重要活動;過去因為嚴峻的通縮,讓春鬥通常沒什麼具體成效;但今年卻非常不同。據《NHK》報導,知名的日本大型企業,因為預期日本經濟將會好轉,紛紛搶著替員工加薪;例如汽車大廠Toyota就宣布每月加薪最高28,440日圓(約6,058元新台幣);鋼鐵業者「日本製鐵」有意幫員工每月加薪35,000日圓(約7,456元新台幣);另外電機業者如日立、三菱等,也將每月加薪13,000日圓(約2,769元新台幣)。普遍且全面的加薪,似乎是今年日本企業的主旋律。而這樣的好「薪」情,也進一步推升日本央行結束貨幣寬鬆、逐漸調高利率的可能性。

由於各界普遍預期日本央行將開始「抽水」,導致日幣價格正在緩步升高。從2月中日圓兌新台幣匯率,出現1比0.2123的歷史新低價,之後就開始緩步回升;今日台灣銀行牌告現金匯率,已經回升到了1日圓兌0.2166新台幣的匯率,且預期還會繼續上升;因此如有兌換日幣需求的民眾,建議可多加留心。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旅「瘋」潮!2023台灣赴日420.2萬人次 僅次於南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