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克要價600萬!傳美軍「綠扁帽」助攻 協訓我特戰隊操作大黃蜂奈米無人機
大黃蜂奈米無人機為歐美各國現役裝備。(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歐美各國現役使用的"大黃蜂奈米無人機",體積約一個成年人手掌,重量僅有70公克,搭載1200萬畫素光學鏡頭,可全天候偵蒐敵情,造價20萬美金,傳出美軍陸戰隊"綠扁帽",正在協訓我陸軍操作,專家分析包括涼山、憲特或海龍蛙兵等我國特戰,若搭配大黃蜂奈米無人機,可發揮更大戰力。

更多新聞: 美媒:美國與台灣啟動重大軍事合作 陸軍特種部隊長駐

體積不到官兵手掌大,直升機造型的無人機迅速升空起飛。這就是挪威生產的黑色大黃蜂微型無人機,可將蒐集到的圖像即時回傳,是目前美、英、德、法國等國現役裝備。美軍"綠扁帽"也將在台,協助我陸軍學習使用。

傳美軍「綠扁帽」助攻 協訓我陸軍操作大黃蜂奈米無人機
大黃蜂奈米無人機為歐美各國現役裝備。(圖/民視新聞)


黑黃蜂無人機最新4代機,長16公分、寬2.5公分、重約70公克,可滯空30分鐘,時速達21公里,單人就可操作,20秒內可完成起飛,搭載1200萬畫素光學鏡頭,甚至具備夜視功能,可全天候偵蒐敵情,黑灰機身更添隱蔽性。

看起來像一台玩具的它,一台要價高達20萬美金,折合新台幣超過600萬,是同重量金價的兩百倍。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長蘇紫雲:「可以提供前線的小部隊即時的戰場感知能力,同時它也結合了最新的微機電技術,可以把馬達還有相關的傳動構件,縮小到很小的一個規模,提供很好的續航力,特種部隊執行任務的時候,它就可以用這個小型無人機,去搜索可能有敵軍掩蔽的障礙物後方,來進行情報的蒐集。」

專家分析,大黃蜂奈米無人機可快速讓部隊熟悉戰場全貌,精準下達作戰指令,協助特戰部隊發揮更大戰力。


傳美軍「綠扁帽」助攻 協訓我陸軍操作大黃蜂奈米無人機
大黃蜂奈米無人機為歐美各國現役裝備。(圖/民視新聞)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長蘇紫雲:「不管是涼山特種部隊,或是憲兵特種部隊,或是這一次跟美國綠扁帽進行協訓的海龍蛙兵等等的,這些具有特戰能力的部隊,都可以藉由這種迷你的無人機,來進一步的提高他們戰場的情報蒐集能力,可以有效的執行反斬首反滲透的任務。」

雖然軍方以涉外交流為由不評論,但兩岸兵力懸殊,國軍擁有越多種類的無人載具,更能發揮不對稱戰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綠扁帽」部隊長駐台灣 邱國正:學習長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