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翻覆傳共軍要求登島搜索 國防部否認:絕不允許
東碇島地理位置敏感。(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漁船在東碇島海域翻覆,漂流靠近岸際。有軍事粉專爆料,中方曾要求登島搜索,讓人聯想到盧溝橋事變。雖然國防部否認有收到這樣的要求,但立委統計,過去8年來,中國有超過1萬7千艘非法船隻越界,得慎防民兵船、海警甚至救難等等"灰色地帶",傷害台灣主權。

更多新聞: 快新聞/金門翻船案協商卡關 管碧玲盼人道優先:這是較有高度共識之處

一踏上東碇島,就能感受戰地氣息,這座位在金門最南端的離島,面積大約5000坪,離福建僅僅15公里,地理位置重要,島上沒有居民,只有駐軍,中國漁船就是在這個海域翻覆,向台灣求援,也在取得我方同意後,進入禁制水域搜救。但軍事粉專爆料,中方還要求登島搜索,讓人聯想到盧溝橋事變。


中船翻覆傳共軍要求登島搜索 國防部否認:絕不允許
東碇島地理位置敏感。(圖/民視新聞)

立委(民)王定宇vs.陸軍司令部參謀長陳建義:「有沒有這個事情,東碇島跟金防部,沒有接到這樣的需求,在我們的這個規則上面,我們也不會允許共軍登島搜索。」

立委(國)王鴻薇vs.海巡署長周美伍:「我們會同意他們去登船再去檢查嗎,我相信應該會同意,他們的救難的人員也到現場去,但是我相信這個僅止於海面。」

從國防部到海巡署,否認中方曾提出登島要求,也絕不允許登島,但軍事粉專強調握有錄音檔,讓外界更加關注。因為過去8年來,中國有超過1萬7千艘非法船隻越界,得慎防中方利用民兵船、海警,甚至救難行動,創造灰色地帶。

中船翻覆傳共軍要求登島搜索 國防部否認:絕不允許
東碇島地理位置敏感。(圖/民視新聞)

立委(民)林楚茵vs.海巡署長周美伍:「我們第一件事情就要判定,它是不是民兵船,它是不是對我們有企圖的情報船。」

立委(民)林楚茵vs.國防部長邱國正:「第一個我們這個聯合情監偵系統已經啟動,一定會監控,第二個就它本身(東碇島)島上的官兵,也是一道納入的,立委(民)林楚茵vs.國防部長邱國正假如說它是一個來意不善的,我們該要警告的該要喊話的,這程序要有還不聽,那最後就...等於已經不期望看到的事情,那可能就要發生了。」

國防部謹慎再謹慎,基於人道立場,兩岸雖然協同搜救,但事關主權,仍得提高警覺。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漁船金門翻覆「2死2獲救2失聯」 海巡署與中方同框搜救畫面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