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紅風波延燒!醫師解析食用後人體危險性 「自保懶人包」一看就懂
邱正宏醫師覺得若沒有攝取過量蘇丹紅,對人體其實不會造成極大的傷害,同時也建議人們在攝取食物時,可以少量多變化。(圖/翻攝「邱正宏 談健康 Grand Health」YouTube)

影音中心/陳映潔報導

近日的蘇丹紅食安風波,無論是辣椒粉、胡椒粉、咖哩粉、沙茶醬等多種食品及調味,都深陷其中,蘇丹紅於2018年6月28日被環保署公告列為毒性化學物質,亦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歸類為三類致癌物,雖然目前沒有明確證據會使人體致癌,但若食用過量,不免讓人擔心會對身體造成傷害。邱正宏醫師近日也發表對於蘇丹紅的看法,覺得若沒有攝取過量,對人體其實不會造成極大的傷害,但食安問題在這個時代,幾乎無法避免,他建議,在攝取食物食可以少量多樣化,把風險分散,盡可能的把將傷害降到最低。

更多新聞: 比沙茶醬還難防!鄉民見「1調味料」含蘇丹紅狂嘆:根本全台都中

蘇丹紅屬於人工合成染料,也是一種染色劑,可以用在傢俱染色、油漆、汽車蠟等,早在1995年時,歐盟已禁止蘇丹紅作為色素添加,而台灣的《食安法》第十五條也規定,蘇丹紅不得作為食品著色劑,所以只要在食物裡添加,就是不被允許的;而在國際癌症組織當中的分類,第一類明確會對人體致癌的,包括菸、酒、檳榔、黃麴等,而蘇丹紅屬於第三類致癌物,雖然沒有明確的臨床實驗,不能確定是否會讓人類致癌,不過對人體的危害,並沒有想像的那麼嚴重。

蘇丹紅風波延燒!醫師稱對人體危害不大 建議飲食:少量多變化

蘇丹紅屬於第三類致癌物,因為沒有研究的根據,不能確定是否會讓人體致癌,邱正宏醫師認為危害必沒有想像中那麼嚴重。(圖/翻攝「邱正宏 談健康 Grand Health」YouTube)

邱正宏醫師建議,在攝取食物時,可以少量多變化,任何食物都可以吃,不過要確保多樣性,不要只攝取固定幾種食物,且盡量吃較少的糖、油、加工食品,因為吃太多糖會導致代謝上的問題,加工食品多數則會添加香料色素,有可能會吃到很多不合法的食品,最後邱正宏醫師也提醒,一定要多運動、喝水,把讓自己的身體放鬆,才是最重要的。
蘇丹紅風波延燒!醫師稱對人體危害不大 建議飲食:少量多變化

邱正宏醫師建議,攝取食物時盡可能地少量多變化,即便吃進較不健康的食品,也能把危害降到最低。(圖/翻攝「邱正宏 談健康 Grand Health」YouTube)

更多新聞: 蘇丹紅禍害全台!預防性下架 南部早餐店鍋燒麵不再提供沙茶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