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00940掀熱潮! 央行總裁示警:小心羊群效應
ETF熱潮,楊金龍(右)示警,小心羊群效應。(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近期高股息ETF引發轟動,其中又以「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最受矚目,市場憂心ETF過熱。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14)日提醒,當ETF投資出現一窩蜂情況,就會產生「羊群效應」,一窩蜂一起去搶容易上去,但也容易一起下來,呼籲投資人小心。

更多新聞: 00940超"吸金"! 3天募集逾千億 玉山證停止受理申購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邀請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率所屬單位主管暨財金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列席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詢問,最近因為ETF投資很受歡迎,很多民眾一直在問,認為股息分配有月月配、季季配及半年配等,認為ETF存在那些風險?

楊金龍指出,ETF風險,「第一,它會助漲上去」。林德福追問,但目前看起來上去較多,下來較少?楊金龍回應,目前看起來是這樣,但長久它也是會波動,同樣,投資資產都會有這樣的風險。

楊金龍表示,最近金管會也覺得ETF太熱絡了,計畫採取些措施來壓制ETF熱潮。楊金龍提醒,金融市場容易有群眾效應,現在大家一窩蜂,就像羊群一樣跳下去,大家一起上去,就會一起下來。

「羊群效應(herding effect)」,亦稱為群聚效應或從眾效應,經濟學裡常用此描述經濟個體的群聚行為(herd behavior),因為人類亦有盲目從眾的本能,會一窩蜂地做出相同反應;這種情況,在金融市場尤其常見。

更多新聞: 群光擬配息7.8元創新高 入列2大高股息ETF成分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