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虐童案北市甩鍋中央? 薛瑞元:「責任大家都跑不掉」但各自內容不同
衛福部長薛瑞元。(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北市1名1歲半男嬰,去年9月經由新北社會局轉給兒福聯盟,再轉給合格保母照顧,未料卻遭保母虐死,引發各界譁然,質疑雙北甩鍋,社會局未盡責。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今(14)日表示,責任大家都跑不掉,但各自要承擔的責任及內容是不一樣的,他今天也在院會報告,「衛福部不會撇掉責任」,會自己深刻的來做檢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剴剴案」雙北遭轟互踢皮球 蔣萬安:沒有人是局外人

衛福部長薛瑞元於行政院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與北市府間有些誤會,地方政府要做的事是「通報中央」,但重大兒虐檢討會議,「是地方本來就可以召開的」,無論是中央所定的實施計畫或台北市本身的實施計畫,都沒有說一定要請示中央,本來就可以召開。

薛瑞元指出,行政院長陳建仁今日也針對虐童案在院會時,代表整體政府,包括中央和地方,向家屬和全國人民道歉。陳建仁也提到,就這件事來講,當然事後的究責可能也免不了,不過這部分因為檢調已經介入做調查,個人責任就由檢調去釐清;但無論是中央還是地方機關都必須要深刻檢討,在法規制度及執行面有何缺失必須要做檢討。

針對昨日說,「小孩子都已經死了,還不是兒虐重大事件嗎?這(召開重大兒虐檢討會議)本來就是他們(台北市社會局)主動應該要做的」,薛瑞元表示,他不明白為何認為不恰當,他的意思是,小孩子都已經死了,當然是重大的事件,重大事件就不需要再去區分家內或家外的兒虐事件,「孩子都已經死了,就是重大兒虐事件,重大兒虐事件的話,本來就是可以馬上開檢討會議的」。

薛瑞元認為,要判斷是否是所謂重大兒虐事件、是否要召開檢討會,本來就是事前做判斷,不需要還要請示這是家外的兒虐還是家內的兒虐,「孩子都已經過世了,你還分這個幹嘛?」

媒體追問,是否認為北市在卸責?薛瑞元回應,責任大家都跑不掉,但各自要承擔的責任及內容是不一樣的,他今天也在院會報告,「衛福部不會撇掉責任」,因為知道哪些必須修正、哪些是之前溝通不對的,「這些我們都會自己深刻的來做檢討」。

薛瑞元指出,未來制度面如果需要做改變,包括立法修正,衛福部會從這次事件擷取經驗,修正《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相關條文,把檢討結果納進去。至於執行面部分,本來法律執行就是在地方層級,但可能中央地方間溝通及解釋並不是很順暢、解釋上有差異,這部分中央就有責任把見解統一,這是衛福部必須負起的責任。

針對蔣萬安提出的保母精進部分,薛瑞元表示,一般保母大部分屬於「半日托」,家長把孩子帶去保母家居家照顧,下午或晚上再接回來,因此孩子若有狀況,家長看得到;但這次事件屬於「全日托」,其特殊狀況是在等待收養的前置時間,必須要有人照顧,因此孩子整天待在保母家,不會有家長去看孩子狀況。

因此,薛瑞元認為,這部分必須有更強介入手段,包括全日托保母資格、條件、待遇、接受訓練等,都必須要升級,相信蔣萬安也會同意往後一起做這件事,中央地方一起配合。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蔣萬安喊有人勸別「公親變事主」 黃珊珊:北市府就是重大兒虐主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