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又揹鍋?上銬社工挨轟「第一線警遭懲處」!醫嘆:整個社會「未審先判」
1歲男童疑遭保母虐死,經手處理男童安置的社工也遭上銬移送,不料引發輿論砲轟。(圖/民視新聞)

社會中心/施天擇報導

近日一名僅1歲半的男童凱凱(化名)由於家庭變故,經社會局與社福機構轉介劉姓保母照顧;怎料,凱凱竟於4個月後慘遭凌虐致死。目前涉案的,除了劉姓保母及其胞妹之外,經手處理的陳姓社工也因疑似造假報告而遭到警方「雙手上銬」移送。豈料,該畫面曝光後卻引發各界反彈,不少輿論怒轟警方「獵巫」、「作秀」,偵查隊長還因此遭到懲處;對此,精神科醫師沈政男也發表自己的看法,感嘆「這就是當今的台灣社會」。

更多新聞: 快新聞/林穎孟曝遭少東前夫「家暴」才離婚! 怒轟:扭曲退保真相


男童凱凱
1歲男童凱凱(化名)疑似遭劉姓保母及其胞妹凌虐致死。(圖/民視新聞)

精神科醫師沈政男昨(13)日以「才說不該把虐童責任推給社工一人,就把上銬社工責任推給第一線警察」為題,於臉書質疑「才說虐童案是制度問題,不該找負責訪視的社工開刀,怎麼今天就把負責上銬的警察懲處了」。沈政男不解地表示,倘若警方上級認為(上銬)不當「就應自行處分,因為督導不周」,怎麼又讓第一線的警察承擔罵名?此外,沈政男也指出「事實上,戒具使用與否,本來就有主觀裁量的空間。你看陳水扁前總統收押時,不是高舉上銬的雙手讓大家看嗎?他有逃亡或暴力之虞嗎」。

男童凱凱
針對社工遭上銬一事,精神科醫師沈政男也發表自己的看法。(圖/擷取自沈政男臉書)

針對外界質疑「社工是助人者,為什麼上銬收押?以後誰要助人」,沈政男則反問「難道保母不是助人者嗎?如果上述邏輯可以成立,為什麼上銬收押涉嫌虐童的保母」。為此,沈政男感嘆道,整個社會彌漫著未審先判的風氣,「包括網路與媒體,把涉嫌的保母講成罪大惡極;好像不管她們講什麼或做什麼都是應得的懲罰與報復。事實上,雖然涉及重罪,但案情根本還在調查中、應該無罪推定;但整個社會已是『眾人皆欲殺』了」,並批評「除了起鬨與胡鬧,台灣的公民論壇還能貢獻什麼呢」。

另外,沈政男還直言,此案中的社工界是被制度害到,「最該被究責的,是設計與運作制度的人。但這制度是弄出來的?整個社政體系啊」!文末,沈政男更忍不住寫道「沒有爸媽疼愛的孩子,在台灣沒人願意收養;交給保母照顧後,出事就怪一個月訪視一次的社工。而社工被上銬就怪第一線員警,解決得了問題嗎?這,就是當今台灣社會」。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任何人在依法被判決有罪確定前,均應推定為無罪」

更多新聞: 住4年仍難適應!港男指台交通亂象「違停」是禍首 無奈喊:重罰才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