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路透社爆料:川普總統任內 授權CIA對中國發動「認知作戰」
路透社揭露,川普任內曾對中國發動網路資訊作戰。(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美國總統大選將於今(2024)年11月登場;如無其他意外,川普與拜登兩位2020年的老對手將再次對決。不過隨著川普聲勢高漲,頭痛的除了拜登,可能還有中國政府;因為據路透社的獨家消息指出,2019年川普曾同意中情局,對中國展開網路資訊「認知作戰」!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會兩黨「禁TikTok擁中資」 川普反對:許多小孩會發瘋

認知大戰?隨著美國兩黨總統初選結束,目前共和黨將由川普再次出線,對決上次的老對手、民主黨現任總統拜登,全球各國都在關注這場大選,但其中最關注選戰結果的國家,中國很可能是其中之一;因為倘若川普再次重返白宮,將可能再次給中國帶來大麻煩。

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2019年,美國中情局CIA在川普的同意下,曾經成立一個小型團隊,透過假身分對中國展開輿論戰;他們不僅在中國網路上,散播有關中國政權的負面消息,也對海外媒體「爆料」中國內部負面消息,藉此產生壓力與影響,並希望誘使中方追查錯誤的對象、消耗資源並白忙一場。

對於這項獨家報導,美國中情局「拒絕否認或承認」相關資訊真偽與否;倒是中國外交部積極回應,這證明了美國正利用「輿論空間、媒體平台」當作武器,發布虛假訊息、操縱國際輿論的惡行;反觀中國絕不干涉他國事務,「包括美國內政」。

美國潮中國內外散佈的消息,包括共產黨員在海外藏匿貪汙所得、「一帶一路」其實是腐敗浪費的政策,以及習近平本人各種不為外界所知的負面行徑等;但知情人員也強調,所有針對中國的宣傳「都是基於事實的」。

路透社無法核實「秘密行動」對中國帶來的影響是大是小,也無法確認這項輿論戰是否「川規拜隨」,現任拜登政府是否延續川普對中國的打擊;但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川普本人早已公開放話,倘若11月能夠重返白宮,「將針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態度(will take an even tougher approach toward China.)!」

更多新聞: 舊戲上演!拜登、川普跨過提名門檻 兩老將二度過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