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海洋溫度創新高 大堡礁面臨第6次白化危機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全球海水溫度2月才創新高,澳洲大堡礁今天就發現北端有珊瑚白化現象,儘管白化的珊瑚大多還活著,但如果海水高溫無法降下,珊瑚死亡恐怕難以避免,對珊瑚礁生態系的破壞也會更持久,政府也警告大堡礁正經歷大規模白化災情。

更多新聞: 抖音暴紅小吃「沒有肉」走灰色地帶?專家曝內含1成分「人體無法吸收」全網驚呆!

整叢珊瑚死白,毫無生機,全球海洋溫度近期創新高,澳洲大堡礁成了災難第一現場。

庫克大學研究員瑪雅:「看到這麼大片珊瑚白化,真是深感震驚。」

全球海洋溫度創新高 大堡礁面臨第6次白化危機
​​​​​​​​大堡礁北端六座島嶼,最近才加入庫克大學監測計畫,結果就發現珊瑚白化,而上週澳洲政府才警告,大堡礁這個世界最大珊瑚礁生態系統,正歷經重大白化現象。

庫克大學研究員瑪雅:「如果海水溫度還是跟現在,或者我們最後一趟調查一樣高,我們就會看到更多珊瑚白化,已經部分白化的珊瑚白化範圍也會擴大。」

慶幸的是,這些白化珊瑚還活著,科學家期待,隨著夏天最熱時期進入尾聲,涼爽海流會替補,讓珊瑚可以休養生息,恢復生機,否則珊瑚死亡將無法避免,到時會帶給生態系更大浩劫。

庫克大學研究員瑪雅:「我們正進入夏天最熱階段的尾端,所以我們期待涼爽海水會湧入,給予珊瑚復原的機會。」

全球海洋溫度創新高 大堡礁面臨第6次白化危機
​​​​​​​​其實這不是大堡礁首度白化危機,過去8年,它就經歷過5次大規模白化。所謂白化,就是珊瑚在高溫壓力下的反應,珊瑚會把組織的海藻排出,但這也會讓它自己脆弱生病,甚至死亡。歐盟氣候監測機構日前就表示,今年(2024年)2月全球海溫達到攝氏21.06度,打破去年(2023年)8月紀錄,是史上最高。 更多新聞: 400元買老鷹?到阿富汗鳥街如入萬華鳥街 台旅人稱:比想像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