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瀕危「斑嘴環企鵝」 美動物園展開繁殖復育計畫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俗稱為南非企鵝的「斑嘴環企鵝」,近年來因為棲息地消失和污染等危害,造成繁殖數量大幅下降,目前已被列為「瀕危」物種。而美國馬里蘭州動物園最近就展開一項復育計畫,和其他51個動物園合作,為各大園區的南非企鵝做媒,希望藉此能推升繁殖數量。

更多新聞: 400元買老鷹?到阿富汗鳥街如入萬華鳥街 台旅人稱:比想像便宜

沒錯,這就是企鵝的叫聲,這探頭出來的小動物,正是俗稱為南非企鵝的"斑嘴環企鵝"。牠們是在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動物園的"企鵝海岸區",這個區域已經滿十周年了,園方最近要和其他動物園展開一項復育計畫,而畫面中這名主管,就是企鵝的媒人。

拯救瀕危「斑嘴環企鵝」 美動物園展開繁殖復育計畫
​​​​​​​​巴爾的摩動物園鳥類館館長科特安:「基本上他們會根據基因,來看哪些雄性企鵝哪些雌企鵝可以配對,誰可以跟誰繁殖,可以保留多少幼鳥來維持繁殖數量,維持企鵝健康和多樣性,所以不會有近親繁殖問題。」

南非企鵝近年來因為棲息地消失、過度捕撈魚類,以及原油洩漏等危害,數量大幅銳減,已被列為瀕危物種,園方和美國其他51個動物園合作,提高南非企鵝數量,希望最終能成功把牠們帶到南非繼續繁殖。

拯救瀕危「斑嘴環企鵝」 美動物園展開繁殖復育計畫
​​​​​​​​巴爾的摩動物園鳥類館館長科特安:「如果我們可以解決牠們在野外的問題,我們就可以帶著牠們的蛋,到非洲去讓牠們長大且野放。」

園方表示,過去十年來,園裡的南非企鵝數量,已從原本的65隻跳增到120隻,包括畫面中這個可愛毛茸茸的5隻幼鳥。園方也鼓勵大家多來動物園看看企鵝,就是支持復育計畫的最大動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日本自衛隊直升機墜毀、傷亡不明 日媒:虛驚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