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虐童案蔣萬安稱沒聽到道歉 陳建仁大器回應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北市1名1歲半男嬰,去年9月經由新北社會局轉給兒福聯盟,再轉給合格保母照顧,未料卻遭保母虐死,引發各界譁然,質疑雙北甩鍋,社會局未盡責。行政院長陳建仁昨(14)日致歉表示對失去無辜生命感到痛心和不捨,但台北市長蔣萬安卻稱,「在會議中沒有聽到院長道歉」。對此,陳建仁今(15)日大器回應,「我想蔣市長實際上後來也有表達我們一起會來努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建仁為虐童案致歉 蔣萬安甩鍋要「中央改進」:我沒聽到院長道歉

行政院長陳建仁赴立法院施政報告及備詢,會前受訪被問到台北市長蔣萬安昨日出席虐童案,在野黨認為有人要負起政治責任,如何防止社工離職潮?出養及保母管理制度是否修法?蔣萬安說沒聽到道歉,事後才道歉,挨轟推卸責任,院長看法為何?

陳建仁表示,他和所有部會同仁及2個縣市同仁們,大家對於一條無辜的性命被這樣傷亡,都感到很痛心和不捨。實際上這是中央和地方需要共同檢討,且對於相關兒保機構選擇也需要好好做。

「這件事會發生需要從上、中、下游好好檢討」,陳建仁認為,包括出養制度的審定、收養保母或機構的選擇與監督、訪視程序、訪視頻率及內容如何改進,最後就是不幸事件發生後的通報及開會情況,很多關鍵點需要大家一起改進,「我們中央跟地方一起努力」。

陳建仁指出,昨天他也在院會指示衛福部應盡快對《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進一步修正,希望能在最短時間內修正。他也請政委林萬億對整個出收養制度的檢討,並務必在1個月內完成檢討,「所有標準作業流程都應該進行」。

陳建仁強調,中央和地方一定要攜手合作,政府跟民間一定要來聯手辦理,才能確保兒童跟少年的權利,「這件事情我們很審慎來做」。針對蔣萬安稱沒聽到道歉,陳建仁也大器表示,「我想蔣市長實際上後來也有表達我們一起會來努力」,大家都不捨這樣一個孩子的傷亡,也跟家屬表達最高歉意。

更多新聞: 快新聞/保母虐嬰致死案 陳建仁致歉:中央、地方共同檢討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