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民間組織介入協商金門翻船案? 王定宇:主權絕不能成為談判標的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圖/王定宇國會辦公室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針對金廈水域協商卡關,有官員主張要透過紅會等「民間組織」來進行來協商,讓談判早日取得進展。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16)日表示,此協商形式是可以的,但必須說清楚談判標的,避免中國企圖藉此繞過台灣政府,虛無化我國主權。

更多新聞: 快新聞/謝國樑動員家族企業罷免基隆議長? 王定宇:處事像個被慣壞公子

針對海巡署在金廈海域執行公權力,卻遭中國升高緊張態勢的事件,有官員主張可以透過民間組織向紅會進行談判。對此,王定宇透過自錄影片表示,台灣從未拒絕對話,也不反對談判來解決紛爭,但非常重要的前提,就是任何民間談判,不能虛無化台灣的公權力。

王定宇指出,國家的主權及公權力不能當成談判標的,以此次海巡署執法事件為例,包含死者遺體、相關事項的處理,人道部分也可進行談判,但海巡署執行公權力的尊嚴及必要性,台灣海域主權的維持,這從來就不應該,也絕不可做為談判標的。

王定宇認為,主張用民間談判處理紛爭的人,應該先問中國要談什麼?內容若涉人道、程序、民事可以進行,但中國若企圖透過談判,繞過台灣政府,迴避虛無化台灣主權,讓海巡署執行公權力畏首畏尾的話,談判本身就會變成政治攻擊、傷害。

王定宇喊話,台灣應該團結一心,支持海巡執行公權力,保護台灣漁民的漁權,動輒附和中國說法,讓台灣內部意見分歧,正好中了中國的招。在這次執法事件上,中國完全在法律、道理上站不住腳,它唯一可以獲利的,就是製造台灣內部分歧。

王定宇提到,透過民間團體談判是可以的;但是標的及目標要說清楚,國家的存在、主權、公權力,絕對不能成為談判的標的物。

更多新聞: 中船翻覆傳共軍要求登島搜索 國防部否認:絕不允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