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茲別克「兩性平權」意識抬頭 女性禁駕公車、卡車法令廢止

民視新聞/陳以庭 綜合報導

近年女性逐漸抬頭,不過在中亞大部分地區,女性就業依然受到許多限制,烏茲別克也禁止女性駕駛卡車和公車,但就在上個月(2月)這項禁令終於被解除。

更多新聞: 遭年下男無情嗆「娶妳是給妳養老?」 35歲女「看破世俗」曝悲慘結局

專心注意著路況,51號路線公車的駕駛雪馬托娃一如往常,將所有人平安送往各地,不過這一幕在烏茲別克其實很不尋常。

今年(2024年)2月以前,女運匠是不被國家允許的;法律明確禁止女性駕駛載重超過2.5噸的卡車和載客超過14人的車輛。

烏茲別克「兩性平權」意識抬頭 女性禁駕公車、卡車法令廢止
​​​​​​​​​​​​​​​​公車駕駛雪馬托娃:「當聽說女性開公車和卡車的禁令被解除時,我高興得哭了,我的家人孩子尤其是我先生都很高興。」

烏茲別克3500萬人口中,90%以上是穆斯林,在這個高度父權的國家,女運匠上路,一開始自然引來異樣眼光。

公車駕駛雪馬托娃:「一開始很多乘客都震驚地看著我,男人問『這對你來說不會很困難嗎』等等,有人一臉不以為然,但我不在乎。」

烏茲別克「兩性平權」意識抬頭 女性禁駕公車、卡車法令廢止
不在意別人眼光,雪馬托娃堅定開著車、當自己的駕駛,如今越來越多人肯定女駕駛的能力。

烏茲別克居民葉爾馬托夫:「我認為女性在這方面有優勢,比起男性別她們在路上更小心,更負責更謹慎。」

儘管離真正性別平等還有一段距離,但改變已經在發生。

更多新聞: 中國海警船擅闖金門禁限制水域 專家分析:複製釣魚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