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火山3個月內爆發4次 當局蓋堤壩嚴防岩漿釀災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冰島西南部的雷克雅內斯半島,今天再度發生火山噴發,是自去年(2023年)12月以來第四次,鄰近小鎮、格林達維克的近4000名居民,再度撤離,附近的知名景點「藍湖」也又一次緊急關閉,由於政府早就預料火山會再噴發,鄰近的地熱站已經蓋好堤壩保護。

更多新聞: 遭年下男無情嗆「娶妳是給妳養老?」 35歲女「看破世俗」曝悲慘結局

地表裂開約2公里長裂縫,滾燙岩漿不斷流出,就像是地獄開門。冰島雷克雅內斯半島的火山,3個月內第四度噴發,鄰近的格林達維克小鎮居民,才剛返家不久、又要疏散。

冰島火山3個月內爆發4次 當局蓋堤壩嚴防岩漿釀災
​​​​​​​​​​​​冰島遊客:「用餐還不到10分鐘,就在服務生把葡萄酒帶過來,警報聲就想起。」

遊客在「岩漿餐廳」吃飯,結果岩漿真的要來了,只好緊急撤離,但也直說這是難忘回憶。同樣緊急關閉的,還有冰島溫泉景點「藍湖」,聽到警報聲大作,遊客或許是因為新奇,避難時還笑得超開心。

冰島火山學家佩德森:「目前從這約兩公里長裂口湧出的岩漿,正往南也就是格林達維克的方向,以及往東流動。」

冰島火山3個月內爆發4次 當局蓋堤壩嚴防岩漿釀災
這次噴發區域,和上次2月噴發地點幾乎一模一樣,首都雷克雅維克的機場沒有受到威脅,因此維持正常起降。其實當局一直預期火山即將再爆發,只是不知道確切時間,尤其這次爆發直到15分鐘前,才偵測到岩漿朝地表湧動,顯見預測困難。 更多新聞: 中國海警船擅闖金門禁限制水域 專家分析:複製釣魚台模式